kjy03_20181125

自己的事、別人拜托的事、自覺自己有責任的事、別人不管的事......你一一往肩上扛。你很累,身心都很疲憊, 卻沒有人體諒。你於是在想:所有事只能我一個人扛嗎?

《鴕鳥樹》

在非洲草原上,高大的鴕鳥葉露夫最喜歡讓小動物騎在牠的背上玩耍。當動物們有危險時,牠總是挺身而出。一次他與獅子搏鬥失了一條腿,連覓食也有困難。其他動物最初也照顧牠,但日子久了,大家漸漸把牠遺忘了。瘦弱的葉露夫,已經接近死亡的邊緣,卻又遇上了一隻黑 豹。葉露夫再次奮不顧身,背起小動物與黑豹奮戰。最後,葉露夫 昏過去了。孩子們抬頭一看,發現牠竟變成了一棵大樹,守著牠眼下從眼淚流成的小池,繼續在草原上滋潤其他動物們的生命。

故事末段超越現實,卻為一個悲劇英雄提供了美滿的出路,但我腦裡不禁浮現另一個想法:現實中有些人有牢不可移 的使命感,認為自己是篤定必須扛起大家的事。奮勇得來的 掌聲只是一時,痛苦卻是綿長、真實的。為別人付出的同 時,我們也要顧及自己的需要,量力而為。不逃避責 任,但也不逞強、不驕傲,按自己的能力付出,才 是持久可行的做法。 

《飛天獅子》

很久以前,貓和獅子是親戚,牠們生活在一起。貓每天都 來看獅子。獅子也很喜歡貓,每天都會飛上天空捕捉獵物,做成大餐來招待貓。貓當然很高興, 但牠並不體諒獅子,心想獅子永遠都很強大、永遠都不會疲倦。但獅子早就疲倦不堪,牠只能 在夜裡偷偷地躲起來哭泣。有一天,獅子終於累倒了,變成了一座金色的石像......

獅子最初在貓的讚譽下,四出尋找獵物來招待貓。獅子渴望得到認同和稱讚,於是每天都奮力找食物。雖然已經很累了,卻得不到諒解,也不敢停下來,只偷偷痛哭。這好比現實生活中有些人,總希 望達到別人的期望,得到別人的認同來證明自己的價值, 甚至被有機心的人利用,生活也從此艱難起來,即使累壞枯 乾也沒有人理會。自尊、自信多源自童年時父母的回應,如果 我們能夠肯定孩子的價值,他們將滿有自信地走自己的路,而且懂得量力而為,不為討好別人而戰戰兢兢地踮著腳尖走鋼線。

《不要,就是不要!》

小狼心腸好,一向有求必應。一天牠決定要學會說「不要」。牠在鏡前練習了很多遍,然後出門,口裡碎碎念著「不要,就是不要」。狼兄弟的風箏卡在樹上,要小狼幫忙上去拿。小狼在喉頭 哼了一句「不要」,卻因為聲音太小對方聽不到,小狼又硬著頭皮爬上樹了。風箏拿到了,狼兄弟高高興興的走了,  小狼卻卡在樹上。這時三隻厚臉皮的狼出現,要小狼再爬高一點,替他們把月亮拿下。小狼終於忍耐不住,大叫了一句「不要!」......

有些人不懂拒絕別人,總認為這樣會讓人難受,覺得不好意思。但事事答 應,換來的是一身債——時間、體力、精神的債,使自己疲憊不堪,反而沒有時間和精力處理自己的事情,也無法專注在自己喜歡的事情上。畢竟人一生的時間精力有限,應該自主劃出人生的軌道。

每人也應量力而為,為自己堅定的立下界線, 不慍不火地拒絕不適當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