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3_20181118s

 《終結霸凌系列》繪本一套三本(《遇見霸凌,我要裝作沒看見嗎?》Dare(勇氣)、《其實,我不想霸凌別人!》Tough(強悍)、《我被霸凌了,怎麼辦?》Weird!(奇怪))根據同一連串的校園霸凌(欺凌)事件,分別從霸凌者、被霸凌的對象和旁觀者三個不同的角度來探討霸凌,作者將霸凌事件立體的呈現,詳細探討各個角色的心理狀態和想法,有助讀者跨越固有一味指責霸凌者和同情被霸凌者的直接反應,進而思索霸凌的本質,隨著故事探索解決的方法。

故事圍繞三個主角:珊姆、露意莎和潔拉。珊姆是個小惡霸,總喜歡挑人家的毛病,說別人奇怪,老是要別人跟從她的指示。潔拉曾經被珊姆霸凌得很慘,身邊也一直沒人敢替她說話,直到露意莎出現了,潔拉才由霸凌者變成旁觀者。珊姆不但自己霸凌露意莎,還要潔拉參與。雖然潔拉也為露意莎感到難過,卻不敢反抗。露意莎漸漸的,也覺得自己「真的」很奇怪,一直在改變自己來迎合珊姆,但珊姆的霸凌沒有絲毫減少。後來三人也逐漸改變了態度和想法,神奇的事情就發生了 ......

細看繪本的原文名字,可以看出作者的心意,就是單刀直入說出每個角色的要害。霸凌事件中,霸凌者覺得自己很強悍(Tough),甚至以為自己很酷;被霸凌者覺得自己一定是很奇怪(Weird),才會被霸凌;旁觀者就是沒勇氣(Dare)挺身而出,才讓霸凌持續下去。

我認為作者的心理描述也很棒,其中談到露意莎因為聽到珊姆的批評,覺得自己很奇怪,便一點一點的改變自己,希望迎合珊姆免受批評。有一天,露意莎感覺這個「我」很陌生,她已經變到認不出自己了。她本來喜歡的點點圖案衣飾、常說的笑話和口頭禪、愛笑愛答題的性格,全都消失了。她快樂不起來。最後,在媽媽的鼓勵下,露意莎決定當回自己,才不管珊姆喜歡不喜歡!加上潔拉由旁觀變得友善,她們越來越不在乎珊姆的批評了,也越發減少內心的恐懼。

至於霸凌者珊姆,書中描述她在家中也常常被哥哥欺負,可能因此採取「先下手為強」 的自保方式。書中也公平的描述霸凌者其實也是弱者,內心脆弱敏感。她們也會感到孤單, 也渴望得到同伴的關懷。繪者也很有心思,加入了隱藏的細節。當珊姆批評潔拉和露意莎穿著點點和星星圖案衣服很幼稚的時候, 珊姆原來也有她自己喜歡的圖案,其實大家都只是孩子。 孩子間的欺凌多不牽涉利益,有時是貪玩或是出於偏見,通常較易處理,經老師和家長的輔導和調解後,孩子大半會言歸於好,再結伴玩耍。可是隨著年齡增長,人的雜念增多,如沒有從小培養善念和同理心,欺凌的事情只會愈演愈烈。至踏入職場,充滿利害、權力關係,更見職場欺凌之可怕。多少本有抱負、理 想的人,在職場上被欺凌得體無完膚,無奈退場。 如果我們奉行天主的旨意,愛我們的近人,便不會試圖控制和欺負別人。 

我相信只有在孩子還小的時候,教導他們愛主愛人,抓住他們心中的善念,發展同理心,才能把欺凌從根本消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