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2_20181118s

(本報專題)天主教伍華中學中五生袁棨諾十月二十一日在校際劍擊比賽中,獲得九龍區男子花劍甲組冠軍,打破過去以傳統名校勁旅壟斷的局面。棨諾認為自己不愛認輸、 喜歡嘗試的個性和屢敗屢戰的心態,成為他在劍擊項目上獲勝的關鍵。 

袁棨諾由小五開始參與校內劍擊興趣班,教練賞識並鼓勵他學習劍擊。他自小六起加入「劍擊運動學院」受訓, 十三歲在全港U14(十四歲以下男子花劍)排名第一,並加入香港體育學院接受地區訓練;十五歲獲得U17 (少年組男子花劍)排名第一,成為男子花劍少年隊成員。

不少學習劍擊的人渴望穿上劍擊服裝,就拿著劍進攻目標物,享受得分的滿足感,然而,棨諾卻鍾情於劍擊的基礎訓練, 「我著重腳步基礎訓練, 雖然沉悶,卻使我全程投入,跟隨教練指示去加強腿部力量,以打好基礎」。小學時熱愛跆拳道的棨諾,小六已晉升到黑帶,跆拳道培訓亦幫助他掌握劍擊技巧。

劍擊運動講求靈活多變

「我愛上每場對戰,這帶給我不同的挑戰。每場也要鬥智鬥力,尤其是要扭轉逆境,而未到最後不能定輸贏。」原本純粹以「好玩」心態學習劍擊的袁棨諾,從中體會到劍擊運動講求靈活多變、技巧、反應、速度與動腦筋,愈來愈令他喜歡這項運動,「每次對戰也需要運用戰略,訓練我多思考;持續練好基本功才能保持水平,鍛鍊中我學會堅持」。

花劍講求戰術及靈活性的項目,棨諾指運用戰略時須講求進攻權得分,智取為主,比賽時「有時候要力爭進攻權, 或假裝讓對方進攻,找緊時機再取回進攻權,也會給予對方優先權,待對方進攻時才反擊,抑或一直處於進攻優勢」。棨諾說,需要在短時間決定戰略,故此要訓練冷靜思考,以 及與教練保持默契,以提升臨場應變能力。

由中二開始,棨諾每年都會到海外參賽,本年他先後到無錫和泰國參與亞洲青少年劍擊巡迴賽,剛於四月到意大利北部維羅納(Verona)參加世界青少年劍擊錦標賽,以及到廣州及韓國等地作賽。

每次比賽都講求心理質素和臨場發揮,而海外作賽更要懂得調節生理時間, 種種原因也有機會影響表現,他又指劍擊「不如籃球有隊友支持或幫助隊友去得分,完全屬個人運動,即使是團體賽在場上也只有自己去面對,靠著自己的發揮與教練的配合去磨練出成績」。

棨諾除了上學以外,每週約有三天共十小時到體育學院受訓,亦會參與其他劍會訓練,以及接受教練的個別課。每次訓練,包括熱身、體能訓練、練習基礎步法,穿上裝備練習或自由實戰。忙碌的學習與劍擊培訓,棨諾不諱言感到疲倦,然而每次能跟隊友並肩作戰而不覺辛苦,即使彼此是競爭對手,「我們一起進步,場上互相鬥法,場外大家成為好友」。 

同學支持成為爭勝動力

現時袁棨諾在少年組男子花劍全港排名第二,是次在學界比賽上,四強遇上全港排名第一的陳柏熙並擊敗對手,最後贏得冠軍。他認為致勝關鍵在於同學的支持,「有同學鼓勵我要贏得金牌,令我有目標做到最好」。本學年棨諾成為學生會幹事,負責公共關係。成為學生會一員,他會到其他學界賽事上為自己學校打氣,當他代表學校參與學界劍擊時,也得到同學的支持,也令他感受到團結精神。

棨諾的父母一直支持兒子完成每個目標,不論本地或海外的比賽也陪伴在側,為他打氣。其父袁偉球知道兒子一直渴望有隊友支持,惟兒子早年未有跟同學分享他學習劍擊一事,「這次兒子得到他人的鼓勵,也感受自己與同學分享的喜悅」。

棨諾的母親麥杏珊欣賞兒子從劍擊學會堅毅的精神,當在賽場上遇到壓力也盡力克服;她說會尊重兒子的每個決定。

「輸掉比賽不重要,最重要是懂得從失敗中再次站起來,然而重新站起來一點也不易,視乎自己是否願意努力改善。」棨諾感謝父母的支持,「他們會以我得獎為榮、失敗時會鼓勵我」;父母給予他自由去選擇自己喜歡做的事,才能發掘他劍擊運動的才能。(高) 

花劍賽規與特色

花劍劍身較輕,劍手以劍尖攻擊對方頸部以下至大腿以上的部份及背部而得分。 花劍比賽中若雙方同時擊中對手,擁有攻擊優先權的一方,即先出劍攻擊而擊中者得分。被攻擊者須先做出有效抵擋動作後再進攻擊中才算有效得分。 

資料取自:康文署╱香港劍擊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