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3_20181021s

至今開學已經一段時間,也是時候開始評估學習成果了, 當中有些同學在學業表現卓越,另外一些卻不甚了了。我們可能認為成績不好的同學,都是因為不夠專心努力,這可能是其中一個原因,但如果學習的模式無法配合,也可能影響學習成果,以下幾本繪本也許能為大家帶來一點啟發。

《一枝不聽話的筆》 

阿福叔叔想用一枝看上去非常優質的新筆寫作,但那枝筆沒有寫出他心中的句子。相反的, 它寫了自己相信的事情。筆接連落在幾個人手上,但沒有人知道該怎麼用這枝有自己意志的筆。不過, 孩子何瑞倒有個好點子,他自由自在地畫了很多圖畫。同樣的一枝筆,為甚麼落在不同人的手裡,效果有如此大的差別?關鍵在於使用者能否順性而行,發揮這枝筆的特性和長處。這正好像孩子和某些老師特別投緣,老師掌握了和孩子溝通的鑰匙,也就能帶領孩子在該科目表現得更理想。其實「聽話」這個詞語隱含了主宰者的存在,很值得家長和老師反思,如家長和老師能多從孩子的角度出發,自能摸索出一套合宜的互動方式。

《The Girl Who Thought in Pictures》

年幼的Temple Grandin被診斷患有自閉症,連醫生也認為情況不樂觀,但媽媽沒有放棄,後來她在學校裡待不下去,便到了親戚的農場裡去,怎料卻發現了她獨特的思考模式——以圖像思考,她還能與動物溝通,促成她日後為世界各地的農場設計了一系列改善的設施,也成為了世界著名的學者。

一個被評估為患上自閉症的女孩,行為舉止與其他同學格格不入,在校內被排擠和欺凌,但她卻發現自己原來擅長以圖像方式思考,並在老師的鼓勵下,化知識和意念為行動,改善農場的運作, 並分享自身經驗,為患有自閉症的人士發聲,也成為了世界知名的學者。主角碰到伯樂得以成為千里馬,其實只要家長和老師能以包容的心來支持和鼓勵孩子,他們都可以是千里馬。 

《謝謝您,福柯老師!》(《Thank You, Mr. Falker》) 

Trisha興奮地期待上學的日子, 可是上學以後,她打開書本來讀,卻發現書上的文字和數字擠成一堆,她根本分辨不清。這還不只, 同學們的揶揄和欺凌教Trisha非常痛苦。幸好得到福柯老師的體諒和耐心引導,幫助她克服障礙,學會閱讀。

繪本中的內容其實是作者Patricia Polacco的自身經歷,她小時候有讀寫困難,連基本學業要求也無法達到,且遭受到同學的欺凌,她一直掩藏自己的問題,寄情藝術,直至遇上福柯老師(即現實中的Mr. George Falker),她的讀寫問題才被發現,老師努力幫助她克服困難,使她終於學會了閱讀。在故事中的背景年代, 社會對讀寫障礙的認知有限,也沒有具系統性的訓練, 老師卻鍥而不捨地引領教導,造就學生日後成為家傳戶曉的童書作家,這證明老師的耐心足以改變孩子的一生。

天主創造我們每一個人,也是獨特的,我們有不同的學習和思考方式。如果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 能夠得到家庭、學校和社會的包容和支持,讓他們發揮潛能,並以適合自己的方式發展,孩子們就能做最好的自己,這就是人生中最大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