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3_20181014s

新的學年開始, 孩子們可能升讀不同的學校, 或是升上不同的班別,但共同的是班上也有不少新面孔,他們要開始認識新朋友了。對於外向活潑的小朋友來說,結交新朋友是自然不過的事,但對怕生和敏感的孩子來說, 交友是場冒險:怎樣打開話匣子? 對方是否友善?大家是否投緣...... 但無論如何,在校園生活中得到友儕的陪伴,互相砥礪支持,也是一件快樂的事。

《Chester’s Way》 

Chester和Wilson是最佳拍檔,他們做事的方式很有自己的一 套,例如他們總是把三文治對角切開;踏單車時打手號。如果 Chester肚子餓了,Wilson也有同樣的感覺。後來新鄰居Lilly出現,這 個女孩勇敢、幽默,做事方式十分獨特。Chester和Wilson初時都認為Lilly行為古怪,對她敬而遠之。直到Lilly為他們解窘,他們開始接受她,了解共處以後,更成為了好朋友。

我們決定是否和某人交朋友時,大多取決於直覺:如直覺跟這人志趣相投,我們會產生好感,相對容易成為朋友。但直覺是主觀的,也沒有甚麼道理可循,如果我們過於依靠直覺,可能在沒有理據的情況下判斷了別人,就像Chester和Wilson很投緣, 但就只憑直覺疏遠Lilly,其實我們可以嘗試留意別人的優點,即使對方跟我們不同,也不要太快下判斷,也許日後也會成為好友。 

《突突山上的秘密基地》

伯特和艾索每天都會帶著兩個紙箱出去,扮演不同的角色,玩不同的遊戲,但不變的是,他們永遠都是最要好的朋友,他們也喜歡這種兩個人的節奏。一天,一個名叫小樹的男孩想要加入他們。 他們開始一起玩,可是伯特有種奇怪的感覺,他甚至躲起來,退出了這個探險隊伍。後來,艾索和小樹駕著特製的「戰車」到來找伯特⋯⋯

兩個人的友誼,比較簡單,大家志趣相投、無所不談,看到對方便感覺安全、輕鬆、快樂。但當情感上過分依賴對方,便容易生佔有之心,繼而衍生出友誼中的排他性。這種感情連結雖然緊密,卻十分脆弱,一旦最要好且唯一的朋友交上其他的好友、或疏遠自己,孩子便會受到很大的打擊。家長可以引導孩子認清每個人也是獨立的個體,有交友的自由,我們不應干涉別人交友的自由。此外,朋友也有不同的層次,我們可以有最要好的朋友,但也應有一些較好或普通的朋友;享受二人共處的時光,也享受群體的生活,這樣才能活得自在。

《Ava and The Rainbow (Who Stayed)》

雨後彩虹乍現,且是Ava看過最漂亮的彩虹,她多麼希望彩虹能永遠停留。彩虹於是決定留下來, 起初人們都歡喜雀躍,感到興奮和光榮。但隨著時日過去,人們的熱情冷卻了,對彩虹不聞不問,彩虹終於傷心離開⋯⋯ 

孩子年紀還小的時候,通常會害怕別離。上學時跟爸媽分別,與好友聚會以後,孩子少不免彆扭一番,他 們都希望永遠和所愛的人在一起,讓歡樂的時光無限期延續下去,但現實是每人也有自己的生活,相聚以後也得重回生活正軌,別離在所難免。如朋友永遠停留,像故事中的彩虹般,也未必是好事。

我們無法時刻相見,但只要珍惜相聚的時光,即使只偶爾見面,也足以教人幸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