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6_20180624sb

每年父親節,感覺都不及母親節的氣氛熱鬧。母親節時,走在街上,當看到有些人拿著康乃馨,都知道是送給他們母親的節日禮物。相反在父親節,似乎卻沒有一種象徵性的花朵或代表的東西。兩個節日連續在兩個月內發生,互相比較之下,大家便會感到父親節的氣氛較為淡薄。

但每一年,不少商人仍會抓緊這個時機,以節日為招徠,宣傳一些跟父親有關的東西,充滿商業味道。其實節日太商業化並不好,它的真正意義是提醒自己反省跟父親的關係,也可想想怎樣慶祝這關係。

孩子年紀大了,父親也年長了,大家一同度過了很多個父親節,究竟慶祝時的感覺會否隨著時間而不一樣呢?在傳統的中國人家庭中,孩子較擅於向母親表達情感和分享事情,反而與父親的距離可能遠一點,因為往往父親會比較內斂和嚴肅,而且大部份父親都要在外工作賺錢養家,跟孩子的接觸可能較母親少。

在這節日,筆者總會反省跟父親一起的回憶,以及怎樣可以跟他有更好的相處。小時候父親用心照顧孩子,在他年長時孩子應該給父親更好的照顧。

有關筆者跟父親的回憶實在很多,例如讀幼稚園和小學時父親接放學,他第一時間會替我拿沉重的書包,又預備一些零食給我,呵護備至,我一邊吃一邊跟在他的後面,至今他背書包時的影像仍深深留在我的回憶中,給我一種願意分擔的印象。小學時,他帶我去見牙科醫生,經診斷後牙醫說我需要接受全身麻醉的牙科手術,以脫掉其中一顆牙齒;聽到牙醫這樣說,我感到十分焦慮和擔憂,也出現不開心的情緒。離開牙科診所時,父親見我心情不好,便帶我到附近的公園休息,還在那裡聆聽我的感受和安慰我,讓我釋懷,讓我感到他時時刻刻在保護我。這可能是一些普通不過的經歷,但在公園跟父親一起時的影像,至今仍清晰地留在我腦海中。

相信每個人跟父親都有不同經歷,無論這些經歷是好是壞,無論跟父親的關係怎樣,每年的這個時刻都應該跟父親修好關係,向父親說聲我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