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0_20180610s

敬師之道

林家俊   聖貞德中學   四望

比較「努力向學」和「具備良好品德」,何者才是敬師之道的首重?在我看來,後者較為重要。一個具備良好品德的人,儘管他在學業成績上輸給別人,但論到品格修養,他未必是個失敗者。因為他懂得怎樣報答老師,感謝老師對他的付出。相反,一個只重視努力向學的人,儘管他學業上名列前茅,鶴立雞群,然而卻不太懂尊重老師,目中無人,自以為是,未有感激老師的教導,那又何來敬師呢?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老師的職責不單是講授學業,解答疑惑,還有傳授做人的道理,這正是教我們須具備良好品德去對待每件事。老師經常教導我們:成績未如理想不要緊,但不能連自己的品德操行也輸掉。這話正表明在老師眼中,學生的人品比成績更為重要。即使不能在學業上報答老師:但仍能在自身品格修養上報答老師。學生做到這一點,老師亦會為此感到安慰。

宋代抗金名將岳飛,年少時就很有氣節,沉穩忠厚。他後來拜周同為師,周同贈送了愛弓給他,並將自己的箭術心得傳授給岳飛。周同死後,岳飛十分悲痛, 每逢初一十五,定必帶備酒肉去拜祭老師,報答老師的教導。這種高尚的情操,實非常人能夠做到。再者,岳飛是一個有情有義的人。他謹記周同的教誨,精忠報國,以周同所教的武藝才能,等待機會報效國家;即使為國捐軀,也在所不辭。岳飛就以這份良好品德去報答周同的悉心栽培,這就是真正的敬師之道。

換個例子,談談上兩個世紀的美國著名作家海倫.凱勒。她是一個又聾又瞎的女孩,每天都只能在沉寂和黑暗中生活,直到遇到她的老師——安妮。安妮是一位充滿熱情的老師,她不會因海倫.凱勒的身體不健全而把她當作一個不正常的人看待,反而夢想有一天能把她培育成一個有用的人。安妮的諄諄教誨,深深地感動海倫.凱勒, 令她對生命重燃希望,不再因挫折而感到氣餒,亦不再覺得自己像廢人而去輕生,反而懷著堅定的信念,勇敢生活下去。安妮離世以後, 海倫.凱勒也沒有忘記老師,繼續努力突破身體的障礙,創造一個屬於她的輝煌人生。為了紀念並報答安妮的教導,海倫.凱勒把自己的遭遇編寫成書,勉勵世人。

居里夫人曾說過:「不管一個人取得多令人驕傲的成功,都應當飲水思源,應當記住是自己的老師為他的成長播下了最初的種子。」岳飛和海倫.凱勒這兩顆種子,全靠老師的悉心栽培才能長出美麗動人的花朵,為後世所效法。若果當初他們只顧學業成就,沒有心存感恩的品德,那麼即使這花朵長得如何壯健,也不過只是徒具外表,甚至會帶有毒性,毒害他人,就如人若學富五車,但狂妄自大, 傲慢無禮,遲早害人害己。

總括而言,具備良好的品德修養,是老師盼望學生有的修為, 亦是學生表達敬師的最好方法。


組詩三首

作者為 梨木樹天主教小學 陳雪嫣主任

其一《紙》

木,是我的前生
餐風與露
棲鳥與獸
立足大地

冊我可以成書
南華恣肆五柳薄言 * 
繪我可以成畫
雪個冷眼青藤淋漓 * 

紙,乃我的今世
搗磨蒸煮
火灼日炙
歷練教我輕柔

人言在紙面
你大可一目十行
人心在字外
你可得洞若觀火

 *南華經,即《莊子》。
*陶淵明,號五柳先生。
*朱耷,號雪個、八大山人……。 
*徐渭,字文長,號天池/青藤道人。

其二《鉛筆》

日子愈削愈短
每一樣事物 
都有 
有效日期

書寫,是我所擅長
百轉千迴 搜索枯腸
卻忘記 這些 都可以 
輕易 被擦掉
忘記了 包裹著我心的
不過是 輕薄的木片
我的脆弱
只有紙知道

其三《塗改液》

紙上的錯誤
我都可以糾正
人生的過失
我無能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