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180527s

三十年前,一本兒童讀本打開有個紙摺的立體城堡「彈」出來,小朋友已覺得很立體;千禧年代,我們要為「立體書」重新定義。聖博德學校引入了一批「VR」和「AR」圖書,鼓勵同學閱讀,提升學校閱讀文化。

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和增強實境(Augmented Reality,AR)是甚麼,可能很多成年人都一知半解。但眼前這幾位聖博德學校約只有十歲的小學生,卻對這些新科技瞭如指掌,五年級的張景堯說:「兩者都是虛擬實境,用手機或平板電腦下載應用程式,只要用電子儀器鏡頭對準指定頁數和二維碼,立體和會動的圖畫就自動顯現出來。」

六年級的葉健陽同學指出,VR和AR書其實是多項現代科學的混合體:「其實VR和AR 書涉及了多方面,包括實體書、遊戲、短片、圖畫和互聯網,所以不能界定它們是純哪一類型。」

三年級的陳頌烯道出了虛擬圖書的優點和好處:「喜歡看電視和卡通片的同學,都傾向於少看文字書本,因為傳統書本只有文字,太悶了。但有了VR和AR圖書,可以增加他們的讀書樂趣, 吸引更多小朋友去讀書。」頌烯在一句話中反覆提了兩次「小朋友」,筆者心想,你們不也是小朋友嗎?這幾位受訪者稚氣中隱隱透出成熟的一面。

虛擬書如何讓學生闖進立體世界? 

聖博德學校的圖書館內有多本VR和AR的圖書,內容涵蓋歷史、科學、文化和天象多個範疇。問到這幾位學生最愛哪本書,他們都能一一如數家珍地為筆者介紹。例如其中一本關於天象的書,當中的增強實境就是當使用平板電腦閱讀時,可以看到行星環繞太陽在自轉和公轉。

又例如另一本有關香港掌故和歷史的書,利用平板電腦閱讀時可以看到香港的百年歷史,包括日軍佔領、人力車在街上行走、渡輪徐徐泊岸等。又有一本故事性較弱,但互動性較強的圖書,讀者可以挑選一個機械人,調較它的高度、外型、手腳顏色等,然後去投入書中的故事,駕駛和攻擊無人機,這些虛擬實境圖書都十分有趣。

幾位受訪同學均異口同聲表示,自從今個學年學校引入虛擬圖書後,各人都比上學年更熱衷到圖書館看書。「虛擬書比實體書更有趣,因為有遊戲、有網頁、有短片,令我們覺得很新奇。」葉健陽補充。 

校長:會繼續發展虛擬閱讀

校長張作芳表示,喜見為學校引入虛擬圖書所獲得的成功:「我於去年九月到任, 剛到任就構想學校到底有甚麼值得發展。而與圖書館主任商量並聽取同學意見後,覺得可以在校內推動閱讀風氣。可是,學校於今學年的經費早已於上學年決定了,幸而獲得慈善基金『永恆教育基金』贊助,方能購置第一批VR和AR圖書。」

張校長又表示,學校鼓勵並發展虛擬閱讀的腳步不會停下來:「上一批送到學校的書非常受學生歡迎,很快便被借閱。今年施政報告承諾,每家小學可獲四萬元購置圖書,鼓勵我們購置更多虛擬圖書以饕讀者。」校長指出,一本書售價約三至四百元,需要有政府或團體資助方能減輕校方壓力。

圖書館馮雁翔老師表示,為小朋友安排虛擬圖書課一點也不困難,沒有想像中必須具備的電子與電腦知識門檻:「老師只需要教同學下載相關程式,讓他們在家中都可讀虛擬圖書。只要他們學會下載第一個應用程式,下次他們便會下載第二、第三個程式,就像我們平日用手機下載應用程式一樣,根本沒有涉及甚麼複雜的電腦知識和學問。」

現在小學生的成長路,已經和虛擬世界接軌。有了虛擬圖書, 小朋友以後便能掌握走進想像空間的門匙。(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