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8_20180506f

真誠的友誼

每次看這張照片都能勾起我的回憶,今天也不例外。

許金和我已經三年沒見了,儘管如此,我依然記得他。他從來都不是一個有存在感的人,有時甚至可以「消失」。我和他雖然相處得一般,友情卻十分之深。皆因他就住在我的家附近,我們見面十分方便。久而久之,就成了無所不談的好朋友。

常言道「君子之交淡如水」,我們也經歷過不愉快的時光。我試過和他絕交,但最後也做不到。我們太合得來了,他總是令我很開心。雖然他有時十分煩躁,但是他和我一樣,都不是一個心機重的人……是啊,回憶總是美好的,但現實的支離破碎令我清醒過來。

有一天,他搬家了,沒留下任何音訊。隔天,我收到一封信,信中寫著:「你看到這封信時,我應該已經到了上海。爸爸說我在那裡會有更大的發展空間,還說反正我只有一個朋友,很快就能淡忘,融入新生活。他卻不知道,就因為這樣,我才格外珍惜。」

我慢慢從回憶中抽離出來。在這一刻,頭腦從未有過的清醒。不論如何,我們在彼此的生命中,只是一個過客。大家都會忘掉對方,因為,時間能沖淡一切。

誰知道呢,或許我們還有再見的一天。「記憶有如掌心的水,即使再努力想留下,也會慢慢流失」。這句話,說得真好啊…… 

孫澤賢  天主教聖母聖心小學  六D 


My favourite school event 

My favourite school event is the swimming gala because swimming is good for my health. This school event was on the twentieth of October, from 1:00 to 4:00 in the afternoon last year. The event took place in the swimming pool in Kowloon Bay. Although our school doesn't have a swimming pool, we can go to swim in the Kowloon Bay swimming pool. My best style is breaststroke. The teacher teaches us how to improve swimming skills and my classmates always compete with me. We felt tired but happy after swimming. Last year, I participated in breaststroke, free style and butterfly events. Finally I won the second runner-up. 

陳俊穎  聖文德天主教小學  三EL 


克己愛德實踐日

從前,五丙班不太跟老師、修女主動打招呼。但是在四旬期期間,學校舉辦了克己愛德實踐日,易老師替我們班選擇的克己項目是「主動打招呼日」。

這項活動於三月二十二日進行。在那天,當有老師經過課室,我們都會跟老師主動打招呼,還有兩位同學負責帶領。我們跟每位老師打招呼,他們都會笑咪咪地看著我們。

我覺得跟別人打招呼可以帶給人快樂,如果每個人都互相打招呼,這個世界就美好得多了。 

麥芷晴  聖母小學  五C 


人間有真情

親情是甚麼?可以是涓涓的流水,可以是柔柔的陽光,也可以是靜靜的避風港。每當我想起這句話,我的腦海都會浮現出我揭開「鐵人」神秘面紗的那一天。

那一天,睡眼惺忪的我,矇矇矓矓地看見眼前有一個沒精打采的身影,認真一看,那是我的媽媽啊!她那緊鎖的眉頭像會夾死幾隻蚊子,那蒼白的臉色彷彿抹了幾層厚厚的粉底,昨晚戰爭來了?要面臨世界末日了?統統也不是,是媽媽生病了,很快她便回房休息。

我現在應該先打掃?餵媽媽吃藥?還是帶她去看醫生?心裡浮現一大堆的問號,令我變成熱鍋上的螞蟻,手足無措。心裡另一面的「冷靜先生」終於叫我鎮靜下來。我慢慢地給媽媽端上一杯暖水,然後在媽媽的牀前留下一張便條:今天,就讓我來當媽媽吧!就讓我在你的黑暗裡成為溫暖的陽光。

隨後,我便做起家務來,不時還看看媽媽睡得是否安好。平常看到媽媽匆匆忙忙的身影,自己總是不聞不問的。試問此時此刻,有誰還會不理不睬?又有誰敢對默默照顧我們的媽媽有半句怨言?我羞愧之至,哪怕做家務做到汗流浹背,心中顧念的仍然是被病魔擊倒的媽媽。

時間滴滴答答地過去,媽媽的病情總算有點好轉,我亦算放下了心裡頭千斤重的大石。媽媽向我會心一笑,看得出這個笑容是幸福如蜜的。原來,我在不知不覺中,竟也像媽媽一樣成為一位「鐵人」,這個「鐵人」並不是冷酷無情的,也不是有著金剛不壞、刀槍不入的身體,而是能為了彼此之間的愛,而不理會自己的疲累,無私地為對方付出一切。

給媽媽端杯暖水、蓋好被子,這些曾被忽略和不起眼的細節,最終卻成為我們彼此建立良好關係的橋樑。我們家人的關係宛如鹿和鹿角,永不可分,只要願意付出,彼此也能成為對方心目中溫暖的陽光。一向在我心目中的「鐵人」,原來也只是一位充滿母愛、樂意為我付出的凡人。謝謝你,平凡人間中最不凡的人——媽媽。

余靜媛  天主教佑華小學  六信


春天

春天到了, 

萬物從沉睡中醒來, 

太陽把溫暖的陽光送給萬物, 

小鳥高興地告訴大家:「春天來了!春天來了!」

花兒們在享受日光浴, 

蝴蝶們在表演芭蕾舞。

萬物也穿上綠衣裳

來迎接美好的春天。

你看 !猴子哥哥正快樂地練習體操, 

蝸牛們一邊散步, 

一邊欣賞春天的美景。

白雲姐姐、雄鷹哥哥, 

你們在做甚麼? 

啊!原來你們在玩躲貓貓…… 

春天給人們帶來了無限的歡樂和希望, 

給人們帶來了勃勃的生機和活力, 

我愛可愛的春天。

曾程筠  寶血會思源學校  四禮


做個勤奮的人

世界上最寶貴的除了良好的心理素質外,還有一樣東西,就是勤奮。那究竟甚麼是勤奮呢?勤奮是成功的基礎之一,指堅持不懈地做自己認為有意義的事。

首先,在個人方面,要靠自己的毅力,才能做到一個勤奮的人。諺語有云:「一分耕耘,一分收獲。」就是為了告誡我們要付出,才能得到收穫。農夫也是努力地工作,才可以得到豐盛的農作物,因此我們要在個人方面下點功夫。但最寶貴的勤奮,不只是身體上的勤奮,更要靠內在的毅力,我們要堅持下去,才能有成功的希望。

其次,在學校方面,要勤奮好學。每個人都做過學生,學生的首要條件是勤奮好學,就算還沒有考試,也要勤學習,勤實踐,不要在考試前幾天才溫習。螞蟻在春天時就開始收集食物過冬,而蝴蝶只顧著吃喝玩樂,在冬天來的前幾天才收集食物。你認為誰會餓死呢?當然是蝴蝶啊!牠沒有足夠的食物,餓著肚子。相反,螞蟻在很久前已經準備充足了。

最後,在社會方面,要勤奮工作。不要以為離開了校園,就不用勤奮工作。愛迪生一生有多項發明,其中,他為了發明電燈,閱讀了大量資料。他廢寢忘食,做了幾萬次實驗才成功,就是說勤奮是成功的不二法門。

總而言之,認真做好每件事,刻苦耐勞,就能做個勤奮的人。著名文學家方海權說: 「勤奮是提高自己擁有才能的最好方法,也必須培養自身有堅強意志和承受能力,這是立足每一個時代的先決條件。」

霍雨欣  慈雲山天主教小學  六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