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7a_20180506s

如今,許多人每天睜開眼睛第一件事是看手機,晚上陪著入睡的也是手機。手機給我們帶來無限方便,但在八十年代以前,人們聯絡全靠有線電話,一離開座機,別人便無法和你聯絡。八十年代中,傳呼機開始流行,第一代傳呼機相當簡陋,機主收到訊息便響起BB聲(是以傳呼機俗稱BB機),他便得到處找電話打到傳呼中心(call台),報上號碼和密碼聽留言。後來傳呼機逐漸進步, 起初加一小小的熒幕顯示數字,如1代表公司call,2代表家中call等,以減省機主覆台的麻煩,最後甚至可在傳呼機熒幕中看到短訊。這時,「大哥大」進入人們的視野。1973年4 月3日,摩托羅拉的工程師庫柏成功研製了手機,打給他的競爭對手——貝爾實驗室的恩格爾,這是史上首次手機通話。但此機僅有撥打和接聽電話功能,通話時間只有35分鐘。八十年代該廠研發的商用機面世,每部售價三萬港元,體積及重量不遜於磚頭,且常接收不到訊息,電池也不耐用。但因為可當街炫耀,也不乏人樂於擁有。

到九十年代末期,新一代的流動電話愈出愈輕巧,各大品牌競爭激烈,主要被諾基亞和愛立信壟斷。一個2G手機取價約兩千港元上下,月費亦不貴,港人逐漸人手一部。最有名的機種要數諾基亞1100,這手機在2003年上市。五年內共賣出2.5億部,成為史上最暢銷的手機,雖停產許久,目前還有許多人在公司內部通話中使用。2007年,蘋果發布初代iPhone(2G),把其他的手機都比了下去,但次年推出的iPhone 3G才算真正的智能手機。

手機改變了每個人的生活,愈出愈新。但不知不覺,見過第一代「大哥大」的人,現在也起碼三十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