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1_20180325sb

大概半年前, 我寫了一篇有關公司飼養金魚的文章,令同事們十分雀躍。早前,那條頑強多時的「金金」離世了。

自從過年後,牠便常翻轉身軀,也不再怎樣游動,即使吃東西也要靠同事推一推身體才能進食,而牠的胃口亦愈來愈小。就在負責照顧牠的同事去了旅行的某天早上,「金金」一動不動地躺在繁殖箱內,水面佈滿一堆發脹了的食糧,牠就這樣靜靜地離開世上。

看著魚缸只剩下一尾金魚,感覺好像缺少了甚麼。這些日子裡,「金金」的生命力很頑強,每天都掙扎求存地生活。同事笑說一直有人建議讓「金金」安樂死,但她覺得牠並不痛苦,每天只是平和地攤著休息,所以她回憶起

小時候爸爸怎樣養魚,便利用各種方法去拯救「金金」,例如用粗鹽去洗刷金魚的身體。即使最後「金金」死了,她也無悔。

剛去世的物理學家霍金,在二十一歲時證實患了罕見的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醫生診斷他只有兩年壽命,但他最後卻活到七十六歲。霍金曾說:「二十一歲時,我已近乎絕望。但其後所得都是額外恩賜。」如果在「金金」初到時就判定牠的死亡,又有誰會知道牠能支撐那麼久呢? 

復活節將近,雖然「金金」不能復活,並隨著死亡而逝,但無論人還是其他生命,終須一死,死亡反而讓我們珍惜相聚的緣份,也知道應該更善待和尊重生命。

剩下的「兼兼」,不知道是已經忘了往日的同伴,還是已經放下照顧「金金」的重擔, 現正自由自在地與三位新朋友於水中暢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