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7a_20180304s

若你是個六十年代的香港普通人家的女孩,平常會玩甚麼呢?我家嫲嫲說: 

當年我住在西環,落街玩時首先要「霸地盤」,跟同伴玩跳橡筋。它有許多玩法, 每個圈子各有所好,最常見的是「跳高」, 可單腳或雙腳跳,由兩人拉著約三、四米長的橡筋兩端,進去跳的人腰以下不可碰到橡筋。拉橡筋的人逐次讓高度從腳腕向頭部升高,到最高點時則將橡筋勒在頭頂上。這時,跳者可邊跑邊按下繩跳過去。

另一種玩法是「勾繩」,先猜拳,猜輸的兩人牽繩,其他人一起進去跳。跳時要唱:「小皮球,香蕉油,滿地開花二十一,二五六、二五七,二八、二九、三十一」。左右腳則同時做出跳、點、踩動作。唱到「小」時,右腳腳尖朝下將橡皮筋勾著點地,同時用左腳踩到右腳後面向內勾住橡皮筋。唱到「皮」時,右腳跳起,右腳尖移往左腳後面,跳到橡皮筋左邊外面。唱到「球」時, 左腳離地。唱到「香」時,右腳跳回到橡皮筋右邊,唱到「蕉」時,左腳放掉橡皮筋跳到左邊。唱到「油」時,右腳勾住橡皮筋不能放,腳點地……之後按節奏持續下去。若在跳的過程中未依規定勾住橡皮筋即為陣亡,須與牽繩者換位。類似的歌兒有許多, 有人唱: 「過年開花一十一, 一五六,一本七……」也有唱:「日又跳,夜又跳,跳跳埋埋傻hi-hi,媽呀媽,畀個仙(一角錢的十分之一) 我,買條橡筋再跳過……」

除了跳橡筋,女孩子最愛玩呼拉圈,那是直徑約一公尺的環形玩具。玩者把圈套在腰上不停轉動,不讓呼拉圈落地。據說在古希臘,人們會把圈環套在腰間轉動來減肥。18 世紀初,西方航海家在夏威夷發現當地土著跳的呼拉舞中,愛轉動腰間圈環作出不同姿勢,於是這玩意便得了「呼拉圈」之名。五十年代,美國有家玩具公司用塑膠製成呼拉圈推出,兩年間竟賣出超過一億件,香港的小孩玩呼拉圈,可能和這潮流有很大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