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a-20120219

 

組成社會的小單位主要是家庭。家庭是社會的基礎,沒有家庭,人就只能游離、分散,猶如散沙,產生不出力量,而社會也不會組成,更談不上建立和諧的社會。

一對男女青年組成家庭,彼此相愛,上敬父母、下育子女,和樂融融。若家庭和諧,社會的和諧也就有了保障。我們身為耶穌基督的跟隨者,可以為社會和諧作出的貢獻,就是把自己的家庭建成和諧的家庭。而方法就是將主耶穌迎接到我們的家中,闔家以主耶穌為中心。

主耶穌開始傳教,在山中聖訓「真福八端」教導我們說:「温良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將承受土地。」(瑪竇福音5:5)耶穌這樣訓誨我們,並親自實踐這一教導。他一生都以温良與慈愛待人。他褒揚那些良善的人,也勉勵我們做良善的人,除了對偽君子、假善人之外,他從來沒有對任何人惱怒。 

耶穌對門徒說:「你們背起我的軛,跟我學吧!因為我是良善心謙的。」(瑪11:29)主耶穌願意告訴我們,他向我們作出一個重要的要求,就是要我們學習他的良善心謙。就讓我們反省奉耶穌為一家之主的意義;如果家主是良善心謙的,家中各人也應是良善心謙的。耶穌要求我們向他學習,成為良善心謙的人,但怎樣才能做得到呢?

我們都知道,天使由於驕傲墮落,成為魔鬼。原祖妄想自己與天主一樣,知道一切,而犯下了原罪。驕傲是七罪宗的為首罪宗,可以滋生許多的罪惡。所以,我們必須時刻保持清醒,切不要陷入驕傲的泥沼而不能自拔,我們要告誡自己驕傲的可怕,不要疏忽它常滲透於我們的思言行為中。要成為良善心謙的人,第一步是要戒避驕傲的作風和行為。

「良善心謙之耶穌,懇使我心似爾聖心!」願我們的家庭全體上下,都能戒避驕傲,實踐良善心謙的美德,這樣才能達致家庭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