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8_20171203s

給外公的一個糖果玻璃瓶

外公患上癌症,只能躺在牀上,不能外出,所以我每天放學後會買一份報紙,坐在他的牀邊,把報章的內容逐一告訴他。他慨嘆地對我說:「唉!你還能為我讀多少篇報章呢?」我強忍著淚水說:「外公,我能為你讀數之不盡的報章。」他又說:「我真的希望能夠看到你大學畢業,可惜⋯⋯」我終於哭了出來說:「一定可以!一定可以!」於是,我便立刻投入外公的懷中。

第二天,我放學回家後,發現外公不見了。剛巧,外婆帶著傷心的樣子回到家中。我問:「外婆,你為甚麼這樣傷心?外公到哪裡去了?」外婆哭著說:「你的外公今早在家中暈倒,被送往醫院。你完成功課後,我們一起探望他。」

我在家中找了一個玻璃瓶和一些糖果。到達病房後, 我看到外公從昔日「老頑童」的樣子,變得十分憔悴。我含著淚對外公說:「記得兒時你最喜歡和我一起吃糖果, 以後我每天探望你時,便多給你一顆。待你康復出院後, 我們一起分享。」

回家後,我凝望著窗外的星星許願:我希望外公可以將那個糖果玻璃瓶,早點帶回家。

鄭可懷  大角嘴天主教小學(海帆道) 六C


人間有情

今天,當我看到報紙上,報導有學生賣旗時丟失了旗袋,令我不期然想起那次經歷……

在暑假時,我和媽媽參加了賣旗籌款活動,為幫助第三世界國家的兒童,免受病魔的折磨。我看暑假裡沒有甚麼可做,而這個活動又能幫助有需要的人,於是報名參加。

我們一大清早起牀,乘搭旅遊巴士,到達一個公共屋邨賣旗。我們和其他義工一起落力地賣旗,但是途人卻視若無睹,不肯慷慨解囊。我們感到十分失望,便決定轉到第二個屋邨。

到達後,立刻有一位姨姨準備向我掏錢買旗了,真棒!可是,當我想舉起旗袋時,竟發現旗袋不翼而飛。我擔心善款會因此遺失,焦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義工們幫我向附近的街坊打聽旗袋的下落。轉瞬間,街道上湧出了一羣熱心街坊,為我四處搜尋。最後,一位義工在公園的花槽旁找到了旗袋。

我除了慶幸旗袋內的善款失而復得外,還深深感受到街坊之間的人情味。在這個冷漠的「石屎森林」中,仍有一羣古道熱腸的街坊,幫助我這個微不足道的小孩,實在是人間有情! 

劉樂知  天佑小學 六智


郊遊樂

上星期天,風和日麗,我們一家人乘搭公共汽車,到郊野公園遊玩。

到了郊野公園後,我看見有的人在放風箏,有的人在燒烤區燒烤,還有些人在遠足。

首先,我們到燒烤區燒烤,我們一邊談天,一邊燒烤。爸爸只顧談天,忘記了自己正在烤雞翅膀。當他發現時,雞翅膀已經燒焦了,爸爸感到很難為情,而我、妹妹和媽媽都在哈哈大笑。

然後,我們到自然教育中心學習怎樣保護自然環境和動物。妹妹看到猴子在樹上爬來爬去,便想餵牠們吃東西,我說:「你不能餵牠們的。」最後,我們去拍皮球。

我覺得到郊外玩耍很開心,我希望以後再到這裡遊玩。

余皓鈞  油蔴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 三A


一張舊照片

每當我看見這張照片,心中的悲傷就像湧泉一樣噴出來。照片上的那個「人」,既不是我的家人,也不是我的朋友,牠是我們家庭的一個成員。

七月十二日,媽媽突然抱著一隻小狗回家,我和爸爸都感到莫名其妙,好奇地問媽媽是甚麼回事。媽媽興高采烈地介紹︰「我家朋友的狗媽媽生了狗寶寶, 因為太多小狗的緣故,就送了我一隻,很可愛的。」

喜歡小動物的我,當然要跟這位「貴客」打聲招呼。我看過牠後,便很喜歡,決定收養下來。媽媽幫我和小狗拍了張照片,我輕輕地抱著小狗,多溫馨啊!就這樣,我們養了小狗一年多了,我跟牠幾乎天天形影不離。

可是,好景不長,有一天,我起牀後發現小狗不見了! 我當時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第一件做的事情就是去叫醒父母。然後,我們馬上跑去找小狗。可是事與願違,我們怎麼找也找不著。回家後,我和牠在一起的點點滴滴,全都在我腦海裡浮現出來。

後來,我嘗試尋找牠、登報紙、貼宣傳單張……只要還有一絲希望,我都要用盡一切辦法尋找牠!小狗不見的那天晚上,我獨自在房間發呆,擔心著牠:牠會不會被其他狗咬傷? 牠會不會餓死在街頭?牠會不會…… 

我想︰如果能找到牠,我會不惜一切代價,可是至今仍沒找到牠。因此,我很珍惜這張與小狗的合照,但願有一天我能與牠重逢。

馮慧敏  天主教聖母聖心小學 六A


Feast Day 

I stood on the aisle in the church, holding the sacramental bread on my hands. My heart was about to pop out of my mouth. I couldn’t stop fidgeting. 

This is the last year for me to celebrate St. Francis Feast Day as a student of St. Francis of Assisi’s English Primary School (SFA). Looking back, I found the life in SFA was sometimes difficult yet fruitful. I have met many caring teachers and have precious memories throughout these years. 

As a primary six student, this is a crucial year. We are going to face a lot of uncertainties in our future. I stood on the aisle, feeling worried. When the music raised the Prayer of St. Francis, the lyrics came to my mind, “Where there is doubt, true faith in you.” 

I felt settled. I walked to the altar with strength and prayed sincerely to God to bless all of my schoolmates. I know that we are in God’s hands. 

蘇卓弦  聖方濟各英文小學 六C


媽媽不在家的日子 

這件事已經發生一個月了,但回想起來,我仍覺得很內疚…… 

那天,媽媽接到電話,聽完後,突然臉色一沉,說:「舅舅說外公在家裡跌倒,情況危殆,我要立即趕往醫院探望他。你自己弄意粉吃吧!」

說罷,她便教我怎樣用微波爐翻熱意粉。

「知道了,知道了……」我唯唯諾諾地說。媽媽真是嘮叨啊! 

媽媽出門後,我高興得跳了起來。難得媽媽不在家,我可以盡情地玩遊戲機了。

玩著玩著,不知不覺已夜深。我的肚子發出「咕咕」的聲響。抬頭一看,嘩!我嚇了一跳,原來已經晚上十時了。我急忙跑進廚房,手忙腳亂地在微波爐的按鈕上亂按一番,把意粉翻熱 。意粉啊!快點熱吧!怎料…… 

微波爐突然傳來燒焦的味道。我慌忙地打開微波爐,只見意粉已經燒焦了。我欲哭無淚,如同石像一樣愣住了。

我很後悔沒有聽從媽媽的話。如果我有細心聆聽,就不會把意粉弄得一團糟。我最後把餘下的幾塊餅乾,吃得一乾二淨。

「叮噹!」媽媽回來了!我把事情和盤托出,媽媽聽後,不禁「嗤」的一聲笑了起來。

麥濬哲  高主教書院小學部 六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