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0_20171126s

孝敬父母

胡宇翔   香港鄧鏡波書院  三D

我們的身體髮膚受諸於父母,是他們給予我生命,並且無微不至地照顧我,讓我生活得非常好。

他們對我的付出是數之不盡,是我一生都無法完全報答的,尤其是我出生的那一天,媽媽生我的過程一定非常痛苦。既然他們為我付出這麼多,我應怎樣報答他們呢? 

不少人會認為,父母對自己的照顧是理所當然的,父母批評自己只是為了發洩。而我就認為父母的愛是無私奉獻,不求回報的。他們做的一切都是為我好,只是表達方式不同而已。

在生活中,「應孝敬你的父親和你的母親,好使你在上主你的天主賜給你的地方,延年益壽。」我認為這金句所言甚是。我們每天可以幫他們做家務,減少他們的負擔,同時不讓他們為我的學業擔憂。

平時媽媽清潔地方好像十分簡單,於是我便自告奮勇地嘗試一次。結果出乎意料之外, 並非想像中那麼容易,但我仍然堅持做下去。雖然花了不少工夫, 但最終還是完成了。

我們都應好好孝敬自己的父母, 才不枉他們對我們多年的養育之恩。


常知足 樂感恩

畢嘉敏  聖安當女書院  五A

生活在香港的我們,究竟有多幸福呢?全球人口約有七十億,我們能夠讀和寫,已經較十二億人幸福;香港人不用面對戰爭,那我們已較十四億人幸福,究竟十四億有幾多人?數字太大難以想像吧!那麼我們把地球人口約化成一百人,我們能讀能寫,比十七人幸福;我們不用面對戰爭,就比其他二十人幸福了。在這一百人中,七十七人有自己的家、二十三人無瓦遮頭;營養過剩的有二十一人、六十三人能每餐吃飽、十五人營養不良、一人挨餓。在這個一百人的村落裡,我們明顯是物資豐裕的一羣,何其幸福,甚至可以說是地球上最幸福的一羣。

幸福不是必然的,好像中國內地有一些落後的地方、山區,那裡沒有乾淨的食水和電力,連基本的生活環境也很惡劣。人們每天拚搏,只為爭一口氣生存;或者有一些人一出生,身體有缺陷,做不到許多人能做到的事。我們要有正面的想法: 雖然別人擁有很多東西,但自己也有一些別人沒有的東西。常知足,樂感恩,這樣才會擁有真正的快樂。因此,我們應該珍惜自己眼前所擁有的一切,不應只埋怨他人擁有的東西比你多。

蘇樺偉天生患有痙攣及弱聽,但他沒有自暴自棄,經過長年的艱苦鍛鍊,他成為香港田徑項目出色的傷健運動員,曾參加傷殘人士奧運會、傷殘人士世界田徑錦標賽等運動比賽,奪得多面獎牌。蘇樺偉目前是男子100米及200米傷殘人士世界紀錄保持者。縱使他天生有所欠缺,但他仍珍惜自己擁有的一切,感恩仍有能力可以跑,因此他不與人比較,只與自己比較。就如他所說:「要贏人,先贏自己。」加上他那堅毅不拔的精神,驅使他前進,終於成為別人口中的「神奇小子」。 

我們往往喜歡羡慕別人,常常忘記珍惜自己身上的幸福。不要經常與他人比較,應知足常樂。即使是平淡的生活,只要有一份感恩的心,就會覺得每一天都是精彩的。人生最大的幸福莫過於充分珍惜當下所擁有的,我們應該熱愛生命,善用自己所擁有的能力,應該要懂得知福惜福,不要貪得無厭。常知足,樂感恩,生命將會更加豐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