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6a-20120212

 

我校每年畢業的同學接近一百七十人。這百多位學生,我總會牢牢記著他們的名字,因為轉眼間少年們很快便離開校園,各往不同的中學繼續學業。記得當他們仍在學校時,總會把握機會,跟孩子談談天,交流交流。有些同學較主動,容易讓人記得,有些則內向,未必每位都有均等的機會和時間相處。有些男孩子較活潑,我以為他們較粗心大意,未必會記掛學校的一切。但今天收到舊生的信,這位升上中一的志賢,小學時他活潑得很,常令老師頭痛不已。他寫了一封長信給我,談及自己的近況,尤其他記掛學弟學妹,就最令人會心微笑,且看這封信:

我希望何校長可以在早會讀出以下的話:

「請三年級的小蘇、小欣和二年級的梅朗東聽著,我劉志賢在此正式跟你們說再見,希望你們好好讀書,你們的路還很長,要多加努力,再見!希望以後再會!還有你們要多穿幾件衣服,免得患病喔!」

另一位就讀女中學的美姿,寄給我聖誕卡,寫上:

「校長,幾年不見,妳好嗎?實在很懷念在小學的生活,如果可以,真希望再跟你午膳,談天說地,教我如何交朋友就好了!」美姿想必遇到朋輩的溝通問題了,記得她離開學校前,也曾這樣寫道:

「我學會了慎言,有時衝口而出的說話會像利刃般傷害同學的心。我知大家相處只剩幾天,應和睦相處。」其實,她頗有反思能力,只可惜當初未有時間跟她詳談。

至於就讀男校的啟智,他希望收到校長的回信,於是我花了半天的時間,寫了十多封信給畢業的同學,完成後感到真暢快!

放學時,六年級的傑克走過來,輕聲地問:「校長,幾時我們去快餐店吃午餐?」對的,我曾經答應過六甲班的同學們,如果完成第一段考後,請替校長安排約見其他同學,我們一起往外吃午餐;趁孩子未畢業,真要把握時間跟他們好好相處啊!

感謝孩子豐富我們的生命,滿有希望,做老師校長,真是有福,深情真誠的說話就在此刻傾訴,勿留待以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