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1_20171008s

我想回去

浮雲  聖嘉勒女書院   五T 

「我回來了?」

今天是從內地探親後返港的日子,我想我沒有不捨得吧?因為我離開時,不像以往那樣哭著離開。可是坐在車上卻有點想吐,可能因為看著座位前的屏幕太久了,所以一下車就感到異常的疲累。心想:明明昨天晚上睡得很好。

一回到家,嗅到屋內的氣味,那不是熟悉的。雖然我已經在這裡居住超過十年了,但此屋、此地,突然覺得非常非常的陌生。吸入的每一口氣,都覺得有點噁心。不一會兒,我的身心都覺得難受,站在屋裡真不習慣,也很不自在,我根本不想在這個屋子裡走來走去。

「我想回去。」心裡不斷想著。

到了晚上,當知道要出去吃飯的時候,我便換了衣服,到了大廈門口,而腦海像有定位般的功能,身體自動向著吃晚飯的餐廳走去,根本不用思考怎樣走。我認為那不是「熟悉」,而是沒有任何感情的「麻木」。

由大廈門口到餐廳的那一段路,我和媽媽在人羣裡不斷穿插, 在我眼中,除了在我前方的媽媽,人羣中的每一個人彷彿就像已模糊的移動式障礙物。媽媽的影像在人羣中格外清晰,很有安全感, 而我就像一個初初來到此地的小孩,很害怕,不敢說話,也不想說話。

「我想回去。」雖然我心裡有著那樣的話,明明想說出來讓媽媽安慰我一下,或想她聆聽我的感受也好,但我說不出口。「功課那麼多,去這麼久幹嘛?不用好好為中五準備一下嗎?不然怎樣考上大學啊?」在自我反駁下,前言顯得幼稚多了。於是到了最後,我只開口對媽媽說了一句:「今天很累啊!」媽媽貌似沒有發覺我有異樣,便說了句: 「嗯。今天早點睡吧。」

我想了一會兒,點頭表示知道了,可心中卻一直不停地說:「我想回去。」


一次參加盲人工廠的經驗 

梁煜培   香港鄧鏡波書院   五D 

在中四學期中的時候,我和其他中四級的同學到土瓜灣盲人工廠參觀。參觀之前,我跟一般人一樣,雖然口中沒有說出來,但心裡卻對殘障人士有偏見,覺得他們是社會的「蛀米蟲」,歧視他們只會使用政府資源。但是經過這次參觀後,我對他們大大改觀,甚至尊重和敬佩他們。

那天,我們到達盲人工廠,有一名盲人出來,帶我們參觀。他看不見東西,怎可能為我們引路?誰料他熟悉工廠所有地方,並能輕鬆地為我們帶路,這令我十分震驚。更令我震驚的是工廠內所有工友都是心理或生理上有殘疾,但是他們卻能把工作應付自如。他們的工作包括整理縫好的布袋和帆布袋、製作文件繩和清潔飛機耳筒等。原來他們的服務早已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

經過這次參觀,我對他們刮目相看,雖然他們所做的也許是一些令人厭惡的工作,而這些工作對一般人來說,可能未必願意擔任,但他們卻十分享受和努力工作,令我十分敬佩他們敬業的精神。

我們應該接受社會上的殘疾人士,就如聖經上所記載的︰「你們要為光榮天主而彼此接納,猶如基督也接納了你們一樣。」(羅十五7)我們也要學習他們堅毅不屈的精神,因為他們即使身體上有永久缺憾,也不會輕易捨棄生命;相反,有些人因生活或工作上遇到困難便放棄甚至捨生,這令我十分慚愧,更教會我不但不應歧視和忽略他們,更要以他們作為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