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2_20120212

 

小手拖大手:關懷備至 

訪問當日,本報記者跟學生們談及教宗本篤十六世於本年一月六日,宣佈湯漢主教及全球二十一位神長將獲冊封為樞機。湯主教親身到訪,在小學生的心靈裡,他們能與這位衣著與眾不同的大人物見面,確是小學階段非常難忘的回憶。楊副校長透露,學生很有興趣認識湯主教,例如他的使命、職務和衣著等。於是,宗教科老師們搜集主教的資料,在課堂上作介紹。

在雅雯眼中,湯主教不像一般的長者。直率可愛的她露出了溫柔的微笑:「我印象最深刻是湯主教胸前配戴了一個很大的十字架苦像!我認為神父都富有愛心,他們願意犧牲自己,幫助別人,就像耶穌一樣。」沁兒不忘提出她的疑問:「樞機和主教的職務有甚麼分別呢?」港崇也帶著驚奇:「湯主教頭上的帽子很小啊,帽子代表甚麼意思?」佩婷亦流露關懷之情:「在生活中遇到困難和挑戰時,湯主教會怎樣做呢?」

孩童時的湯主教,經歷逃避戰爭的坎坷歲月。港崇認為現今的小朋友十分幸福,更應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沁兒和雅雯曾聽父母談過往歲月,雅雯認真地說:「童年時,母親一家十多口居住在狹小的房間裡,但他們沒有埋怨,而且互相忍讓。」

感恩祈禱會上,湯主教鼓勵該校全體師生在慶祝四十周年校慶的同時,亦需展望將來,以信望愛的態度,實踐校訓「實踐真理,力行仁愛」,踏破前面的荊棘,迎接未來每一個挑戰。湯主教指出:為能實踐校訓,首要是認識和接受自己,不要和別人比較,自信使人美麗,有助建立美好人生。(仨)

 

獻身為牧:湯漢主教的成長歲月

去年底,湯漢主教曾在一個小學生活動,公開分享他的童年生活:他沒有機會上幼稚園,戰後,他在廣州接受小學教育。他說:「戰爭結束後,我有機會在聖堂上道理班(主日學),認識了一些天主教道理。這時,我才知道天主創造我,原來天主一直與我一起,直到我將來離開這個世界。這時,我發現了有另一個比嫲嫲更疼愛我的人,祂就是耶穌!」

青少年時期的生活經驗,在他的腦海裡留下很深刻的感召力。「每天,我親眼見到很多傷兵和難民集結在聖堂門前,也親眼見到我的本堂神父忙於派發藥品、救濟物資及金錢給求助的傷兵和難民,同時給他們派送一些介紹天主教教義的單張。那時,我被本堂神父對傷兵和難民的那種無邊界的憐憫之心所感動,就決定將來也要學他當一位神父。」一九八○年,教區有見於當時中國大陸社會不斷轉變,成立聖神研究中心。回顧這個階段,湯主教表示:「我被委任為(聖神研究中心)主任,藉此體現我的福傳使命,實踐我早年從本堂神父身上所感染的憐憫精神。 」(湯漢著,《與教區一起走過的日子》卷二,「我的聖召簡歷」)(睿)

 

親愛的湯主教,我們想跟你說......

沁兒:當了樞機後,相信你的職責更繁重,可能需要經常乘坐飛機。請你多休息,保重身體。

 

雅雯:校慶典禮後,我們為你預備茶點和蛋糕,你覺得那些食物美味嗎?新一年裡,我祝賀你萬事如意,心想事成。

 

佩婷:湯主教,每天你需要處理許多事務,別忘了做運動,舒展身心。

 

港崇:你經常舟車勞頓,累嗎?祝你龍馬精神,身體健康!

 

 

記者手記

記者到校時,校監馮賜豪神父剛藉著學生午飯後小休時間,與學生輕鬆交談。作為神父,他如何給青少年明白獻身是一條怎樣的路?馮神父表示:「我認為教師在宗教科的課堂上,必須介紹神父、修女的生活,這一點很重要。」

現時擔任觀塘耶穌復活堂主任司鐸、同時擔任四所天主教學校校監的馮神父,牧民工作以外,堅持每星期必定到各校一次。「我願意擔任校監,以愛心關懷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協助他們。香港社會的風氣鼓吹即時見效的價值觀,即使政府政策亦要求迅速奏效。德育需要長時間的培育,在關懷中幫助孩子建立信心,使他們自覺要貢獻社會。這份委身精神需要培育,不能像考試般立時看到成效。」

馮神父亦關注教師面對沉重的工作,他鼓勵教師以祈禱維繫情誼,鞏固團隊的精神:「任何一個宗教都有祈禱,方式可能不同,靜思總是靈修的方向。人生常遇到問題,困難未必能解決;透過祈禱、靜思,教師、學生、家長都可以在祈禱中學習溝通、互相合作,獲得互相支持的力量。」他表示極願意偕校內不同的群體,一起祈禱、聖經分享或信仰探索。

校慶當天,湯主教親身到校主持慶祝典禮。馮神父表示:「湯主教的工作是挺忙的,他卻來了!他是天主教團體共融的標記,他的親臨為小朋友、家長和社區坊眾有很重要的訊息,那是一份很大的支持。」樞機的職務在普世教會與地方教會之間,擔當著一個橋樑角色。馮神父對任命新樞機充滿熱情和期待:「教宗冊封湯主教為樞機,表示教會關心中國。我憧憬著將來有一天,湯主教帶著就讀於天主教學校的學生,到國內與小朋友交流⋯⋯。我們的學生還沒有天主教信仰,只憑著純真的心靈與小朋友交朋友⋯⋯。他們是中國社會的未來的接班人!這件事很有意義啊,願這個夢想早日實現。」(睿)

 

 

樞機:一項服務普世教會的職務

樞機(cardinal)原意為樞紐、關鍵。樞機,由教宗親自甄選,協助教宗管理普世教會的事務。若教宗職位出缺,按教會法律,樞機有權利列入參選教宗的候選名單。樞機戴紅帽,穿紅色禮服,亦稱為紅衣主教。

湯主教是天主教歷史上第七位華人樞機,也是第三位獲封樞機的香港主教。新樞機擢陞儀式將於本年二月十八日至十九日在梵蒂岡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