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6_20170924sa

八歲的孩子有兩副面孔,在學校是模範生,但在家裡卻是馬騮精,非常頑皮,又愛駁咀。

我曾警告他,我會向老師投訴他在家中的情況,他竟說不怕,因為老師不會相信家長的投訴;我想也是,他在學校的表現和在家裡就像兩個人, 老師看見他在課室的表現,怎會相信他在家中竟如此頑皮。邦Sir,你認為我該怎麼辦? 


孩子有兩種不同的行為表現,原因是處於兩個不同的系統中:學校與家庭。有些孩子如這位家長所述,在學校表現良好,在家中卻出現相反的表現;另外有一些孩子在家中很乖,在學校則很頑皮;當然,大部份孩子在學校和家中的表現是一致的。

要明白孩子為何會出現以上的情況,就必須明白兩個系統中不同之處。一般而言,一班約有三十名學生,老師未必對每個學生有相同的關注 。若要得到老師注意,那麼就要有優秀的表現,相反,或是成為全班最頑皮的一個。這樣,孩子就成功取得老師的關注了。另一方面,若孩子生於一孩家庭,家中一切都以他為中心,甚至可以說是位「要風得風, 要雨得雨」的寶貝,因此被寵壞的孩子容易發脾氣、不服從。

我很明白一孩家庭父母的心情,他們一切均以孩子為中心,容許和接納他一些不好的行為。試想想,在充斥競爭和壓力的社會中,孩子長大後要與他人合作、與他人競爭,試問被寵壞的孩子如何應付?要改變孩子的表現,父母先要堅持自己的原則,切不可因孩子的吵鬧而一時屈服,若開始已順從孩子,他便會繼續以相同的方法對待父母。還有,建議家長與老師談談孩子在家中的表現,讓老師了解事情的始末,並與家長共同合作,才能為孩子建立健康的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