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a-20120212

 

孩子們,你們是幸福的,你們生在升平的時代,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有那麽多的人愛護你們,圍著你們轉,你們真是有福的。

人一進入這個世界,必須向前進,不能停下來,猶如潮流的撞擊,不管前浪願意與否,後浪盡推著前浪,並無後退之意。衷心希望你們不斷地努力,克服惰性、克服貪玩的傾向,充實自己為學與做人的智慧。只要盡力去進取,夢想可以成真!

孩子是父母的天使,他(她)使夫妻感情更鞏固、更深厚。孩子給家庭帶來極大喜樂的同時,也帶來了艱巨的任務;父母不但要撫養他(她),使他(她)身體健康成長,更要培養他(她)健全高尚的人格。孩子是父母生命的延續,所謂的「先天因素」就是父母傳給他(她)們的基因。它影響並決定他(她)一生中的若干重要方面。宣紙吸收墨汁既快又深;孩子來到這個世界,就好像一張雪白的宣紙,由其父母、家人、鄰人、師長在上面描繪。對於孩子,無聲的影響和有聲的教育,同樣重要。

過去,孩子有兄弟姊妹、鄰居小朋友一起玩耍,他們講的都是童話;而現在的孩子和父母朝夕相處,聽到的都是成年人的事,吸收的,有營養,也有垃圾。現在的年輕父母,在家中常常會忽視自己的言行舉止,太過放鬆和放縱。孩子聽著、看著、記在心中,自覺與不自覺地模仿著父母。請記住,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師,對孩子的影響實在難以估計。此外,現在社會裡不良的暴力、色情、爾虞我詐等事件,對於發育還未成熟的孩子來說,它的影響力,更好說,損傷力是非常大的。古人說:「三歲定八歲,八歲定終身。」家庭背景、社會環境在人的童年時,已注入了決定未來的因素。做父母的往往只注意孩子的身體成長,讓孩子們吃好、穿好,卻忽視了孩子的在身心靈方面的需求。希望堂區的堂家組,在輔導青年做合格教友的同時,也要輔導他們做合格的父母,以使為社會培養出不自私、講公德、有崇高理想的好公民,以達成家庭和諧從而促進社會和諧。

天主啊!孩子是我們未來社會的棟樑!我們懇求天主多多保佑他們,使他們健康成長吧!願這些成長孩子將來本著「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信念,服務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