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1_20170625sa

早前因為女傭姐姐放假回鄉,一家三口藉此去旅行及探親,不論在家中或室外, 我們一家都是盡情遊玩,例如到市場買菜、到圖書館看書、到公園走走、到科學館和水族館參觀、逛百貨公司等等。我也因此而做了兩個星期的全職媽媽。在陌生的環境裡, 爸媽就變成女兒唯一熟悉的照顧者,每天準備食物、餵食、清潔、沖涼、換片、玩耍等等,女兒就更加依賴和信任我們。

女兒接觸新環境和新臉孔,對她的成長都有正面的影響。女兒到公園遊樂場見到不同的滑梯、攀架、韆鞦,她也勇於嘗試, 見她一步步踏上滑梯的梯級,相比她之前踏兩步上一級樓梯,有明顯進步。即使在草地上奔跑絆倒,她也有信心自己起身再走。在科學館,女兒更加勇敢地在模擬市場與其他小朋友一齊玩耍,並好奇地探索不同的裝置。回到親友家裡,女兒有時更會興奮地和親友講一連串的話。從她的BB話中,我們聽懂一些詞語,如滑梯、魚魚、雀仔、公園等,大概知道她在講述當天遇到的事情。我發覺她的表達能力有進步,詞彙也有所增加。

因為整天也和女兒在一起,我和她的感情也特別親厚。也許是基於安全感,每次外出,女兒都問:「爸爸一齊?」「媽媽一齊?」相信是因為女兒期待我們的參與,和對我們的信任。她在玩耍時,也會突然跑過來抱著我們的腳或是擁抱一下。

如果留在親友家中,我和女兒會坐在地上一同唱遊。有次,女兒坐在我的腿上, 臉向著我,她取下我的眼鏡,然後咪起眼睛,雙手搓我的臉,再親我一下;這樣,我已經被女兒融化了。又有一次,女兒跟著我一起做伸展運動,之後她從背後走過來,雙手抱著我,再用她小小身軀挨過來。女兒的燦爛笑容,零碎溫馨的小片段,成了這兩星期的美好及窩心回憶,就算比平時忙碌,我也十分享受和女兒一起的歡樂時光,好讓我能仔細地觀察女兒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