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8_20170625s

各位小朋友,又到放暑假的時候了,我已約了三五知己到郊外露營、呼吸新鮮空氣、親親大自然。你們準備了甚麼暑期活動?游水?繪畫?旅行?在這個暑假,大家不要忘記用文字或圖畫記錄所發生的有趣、感人或難忘事情, 在九月初投稿到《喜樂少年》,與讀者分享,我等著你們的來信啊! 


文章:

到海灘去 

上星期天,天氣十分炎熱,我們一家人到海灘去游泳。到了海灘,我們看見海灘上全是泳客,他們有的在堆沙,有的在游泳,有的在曬太陽。我和妹妹一起堆沙,還堆了一座又大又美麗的城堡。接著,爸爸說:「你們的城堡真美麗!我帶你們去小食店吃冰棒, 好嗎?」我和妹妹都拍手叫好。

李正皓 九龍灣聖若翰天主教小學 一A 


我的祖父

我是一個幸運的人,因為我和祖父母住在一起。他們帶給我不同經驗,為我的生活增添色彩,尤其是祖父,他的博學、生活態度總是我的學習榜樣。

我的祖父是個新聞狂,他每天廢寢忘餐地收看不同電視台的新聞節目,很奇怪!他總是看新聞台,從不討厭新聞台重覆播放一樣的新聞。我曾經因為聽過同一則新聞無數次,而向他投訴,並任性地把電視頻道轉到娛樂台。有趣的是,祖父看了不久,便呼呼入睡了。我想:娛樂節目真的這麼悶嗎?儘管如此, 我很感謝祖父,因為經過長期的耳濡目染,我的常識科成績真的考得不錯。此外,我的祖父還是一本集合歷史、科學和詞語解釋的「真人發聲詞典」,每當我提出各種問題,他總能夠給我一個詳細而圓滿的答案,而他的講解就像講故事那樣精彩,令我著迷,聽他說話往往是我最享受的時間。

祖父還讓我感受偶爾慢活的樂趣。平日,無論白天還是晚上, 我的生活節奏可以用「快、更快、極快」來形容,相信這個生活節奏與一般香港人相同。但是,每趟我陪祖父到維多利亞公園散步時,我那快轉的生活時鐘都會慢下來。我的小手緊握著祖父的大手,跟隨他的步伐,緩緩地在公園裡走著走著、聊著聊著。我發現祖父神奇的大手,都會把我平日忽略了的景色帶到我面前──當下心境澄明的我, 看見了沿路的小黃花、大綠樹、小綠丘,看到了樂透的小孩在追逐玩耍,嗅到了剛澆水的植物散發出鮮味⋯⋯我驀然發現維多利亞公園是香港這個「石屎森林」的一片樂土。祖父氣定神閒的態度和語氣,讓我感受到細心欣賞四周、培養心平氣和的重要性。

我的祖父,一位我至親的長者,一位陪伴我成長的益友,一位從生活細節中教曉我人生哲理的良師。有了祖父這一「老」,我真的如獲至寶! 

鄭善澧 聖保祿天主教小學 五丁

插圖: 林焯雯 聖保祿天主教小學 五丁


與鮑思高神父的一個夢中奇遇

一個溫暖的晚上,我做了一個神奇的夢──與鮑思高神父見面。

在夢裡,一位非常頑皮的同學,竟然把我最喜歡的鉛筆弄壞了。我當時感到十分憤怒,怒氣沖沖地上前跟他理論。

正當我們吵得面紅耳赤時,友善仁慈的鮑思高神父忽然出現了,把我們嚇了一跳。他對我們說:「你們不要再爭執了,來!我帶你們去一個地方。」我們就好奇地跟著他走。「咦?為甚麼我們要去教堂呢?」我心想。鮑思高神父在教堂門前對我們說:「你們應互相包容。我帶你們來這裡,是因為我想你們求天主寬恕。」我一聽,就進入教堂,對天主說:「求你給我勇氣,向他道歉,並且學習與人和睦相處。」

突然,我聽到一把熟悉的聲音叫喚我:「該起牀了!」那時我才知道我是在做夢呢!我真的非常高興,因為我學會了一個很重要的道理:包容別人才會得到真正的快樂,我以後一定會記著鮑思高神父給我的這個訓示。 

鍾柏翹 慈幼學校 三A


難忘的運動會

上星期二,是學校一年一度的運動會。早上,大家都懷著興奮和激動的心情來到運動場。當天烈日如火,但絲毫沒有影響我們的心情。

隨著「呯」的一聲槍聲,比賽開始了,第一場比賽是女子六十米賽跑。雖然選手們都是女孩子,但「巾幗不讓鬚眉」,她們跑得像離弦的箭一樣快。接下來是跳遠比賽,各位選手的彈跳力驚人, 連矯健的獵豹也要甘拜下風。大家在每個比賽項目中,都為自己班別的運動健兒打氣,喊聲四起,陣陣歡呼聲不絕於耳。

很快地,輪到我出場比賽,我報名參加男子六十米賽跑,其實我一點信心都沒有,因為其他參賽者高手如雲,我跑得這麼慢,肯定「墊底」。即使我知道自己不會贏得這場比賽,我還是盡全力去跑。最後,我果然拿了最後一名,哈哈。我沒有為此而感到羞愧, 畢竟我不是「運動型」的學生,只要盡全力以赴,即使輸了也很開心,因為我實踐了體育精神。

比賽後,我到小食店買了一包薯條和魚蛋,與同學分享。我們一邊吃東西,一邊看著緊張興奮的比賽,很是享受。最後,來到最激烈的比賽項目──接力。因為接力是團體賽,需要大家互相合作,才能勝出。另外,接力還考驗選手的接棒和交棒技巧,並不是跑得快就能取勝。最後,我的班別在接力比賽中拿了最後一名,因為有一位同學生病了,所以不能發揮最好狀態。而且,選手們在比賽前沒有好好溝通;更有一位同學輸了比賽後, 責怪生病的同學,說他沒有盡全力跑。我覺得友誼遠比勝負重要,這樣責罵同學是不對的。接力比賽完結後,便到了運動會的尾聲,大家都覺得很高興和難忘。

這次運動會,讓我體會到甚麼是體育精神和友誼第一。另外,我還感受到團隊合作和溝通的重要。運動會真是讓我獲益良多!這次是我小學生活中的最後一次運動會,我永遠不會忘記。

梁洛奇 天主教柏德學校 六A


圖畫:

小鴨子學游泳

廖可兒 福德學校 一B 

 

花卉

呂欣桐 聖嘉祿學校 四C 

 

宗教金句卡

梁子熹 天主教聖母聖心小學 三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