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8_20170611s

我的生日會

今天是我的生日。我邀請了十八位同學出席我的生日會。我很期待在家裡,和同學一起慶祝我八歲生日。

大家一邊唱生日歌,一邊拍手。我的媽媽給我切蛋糕,然後, 大家一起分享蛋糕、曲奇餅、果汁⋯⋯哥哥拉著小提琴,送上一曲生日歌,說:「祝你『發』歲生日快樂!」我聽了後,就大笑起來。同學們齊聲跟他說這句話,大家都十分興奮。我們有的唱歌, 有的下棋,有的談天說地⋯⋯家中變得非常熱鬧。

同學們帶來許多禮物:有趣的故事書、精美的文具⋯⋯小美還送我一張用樹葉做成的生日卡呢!爸爸說了一個大笑話,逗得我們都哈哈大笑。夜深了,大家都要回家,爸爸請我們先拍照留念。拍照後,同學們都離開了,我依依不捨地揮手道別。

我八歲了,我要努力讀書,做個好孩子。我很感謝爸爸、媽媽的照顧和愛護。

梁家健 秀茂坪天主教小學 二E


晚飯

每天吃晚飯,是一件再平常不過的事。你們有沒有想過,一頓晚飯也可以很難忘。上年的農曆新年,媽媽特意帶我們回鄉與親友團聚。

大年初一的晚上,親友們在前兩天就預備好食材,所以晚飯也提早開始。吃飯時,長輩總是笑盈盈地拿出自製的米酒助興。當然,小孩在這些喜慶日子,也不能獲得豁免喝酒,但有外婆熬製的老火湯,也是一種享受。大家一邊喝,一邊憶述媽媽六姐妹間小時候吵架的趣事,他們那時年紀還小,對衝突的事情總是看成天大般的事,拉扯頭髮總是成為打鬧的原因。聽他們的暢談,才知道我五姨最會打架,也從他們的陳年往事得知舅舅最受外公外婆疼愛。這些回憶,我雖然沒有參與,但聽著他們娓娓道來,點點滴滴,我都感到可貴。長輩們的童年,也是一個溫馨的童年。

「酒過三巡,菜過五味」,天幕更顯深沉,天上飄著鵝毛細雪,為黑幕點出清冷的潔白,潔白也鋪滿屋頂和大街小巷。大家端起小酒繼續話當年,也夾帶著祝福,外婆總是臉帶著慈祥笑容,接過酒杯一飲而盡,靜聽大家的分享,好像也一同憶述年輕的一切。屋內溫馨的鬧熱直至凌晨三點.飽醉的眾人便回到房間休息了。

第二天早上,手提電話傳來接收信息的聲音,羣組內浮現一幕幕有趣的團聚片段,晚上每一個分享又浮現在我的腦海中;信息雖簡短,但貴重的心意卻值得好好收藏。 

唐子軒 樂善堂梁銶琚學校 五A


花的自述

我是一棵粉紅色的蘭花,現正坐在新主人的窗台上,沐浴在陽光中。回想起當初我在小主人的家,真有點懷念。

當時,我只是一顆小種子,老師把我派到一個小女孩的手中, 讓她把我栽種後,再帶回學校義賣。 

一開始,她把我扔在花盆裡,對我愛理不理。我十分傷心,認為自己不可能長成一棵美麗的花兒,但我決心要成為一棵不平凡的花── 即使小主人不理我,我也要拚力生長,將來為地球出一分力! 

於是我非常努力的吸收陽光和水分,一片嫩綠的苗兒終於從泥土鑽了出來!小主人看見我,驚嘆不已,她開始替我澆水,定時給我施肥,還不時和我談天呢!是我的努力感化了她,相信她以後一定能栽種出更多花兒,綠化我們的地球! 

一個月過去了,我長出了一些花苞,我十分矛盾,既高興又十分不捨──要與小主人道別了!小主人告訴我,如果有人在義賣活動中買下我,我就能憑藉籌得的善款,幫助其他人,我頓時安心了。

雖然我只是一棵蘭花,但我竟然可以感化我的小主人,還能幫助其他人,甚至美化地球的環境。生命的力量真不可小覷! 

周彥樺 聖方濟愛德小學 五C


談禮貌

中國人自稱為禮義之邦,「禮」真的這麼重要嗎?長輩常說做人要「知書識禮」,就是我們除了要學習書本的知識外,還要懂得禮儀,可見禮貌是非常重要的。

有禮貌的人會擁有很多朋友,他們會常常面帶微笑,人見人愛,還會給人一種接受過教育的感覺。而沒有禮貌的人會給人留下沒教養的印象,而且因為沒有朋友,會覺得孤獨。

我們時時要保持禮貌。在家庭,我們要在早上和晚上與家人打招呼。在學校,我們看到同學或老師也要打招呼,老師派發功課時則要說謝謝。在公共場所,我們不可以說粗言穢語;這些都是有禮貌的行為。

總而言之,我認為有禮貌是十分重要的。所謂︰「有禮走遍天下,無禮寸步難行。」所以由今天起,我們要做一個有禮貌的人, 大家共建一個和平的社會吧! 

英善銘 油蔴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 四C


星星

一百顆星,一千顆星,一萬顆星……

像小朋友在眨眼晴。

一百顆星,一千顆星,一萬顆星……

像長長的銀河, 

讓我們可以在你身上游泳。

一百顆星,一千顆星,一萬顆星……

是圓月的朋友, 

讓我們可以照照鏡子。

一百顆星,一千顆星,一萬顆星……

是彎月的朋友, 

讓我們可以溜溜滑梯。

一百顆星,一千顆星,一萬顆星……

譚葦晴 天佑小學 二A


大嶼山一日遊

今天,我參加了在大嶼山貝澳舉行的「大自然同樂日」。這活動讓我深深體會到大自然的奇妙,那一切是多麼神奇、多麼特別⋯⋯ 

到了營地,那裡的哥哥和姐姐帶我們去觀賞不同的動物和植物。首先,大哥哥先介紹了一些我們將會看到的生物,然後便開始我們的「奇妙大自然之旅」。

我們先看見水牛,牠的角很大,牠浸泡在水中。水牛最特別的地方是當牠們休息的時候,牛背鷺會吃掉牠們身上的害蟲。看!動物也要互相幫助。

接著,我們走了很長的路,但我不覺得累,因為我正在用心傾聽大自然那美妙的樂章──鳥兒的歌聲、微風、樹葉和其他動物的伴奏⋯⋯一口深呼吸,就會體會到這美好的氣息。

看完了很多不同種類的生物後,我們回到營地,一起在沙灘上玩耍,真是一次開心的旅程啊! 

哇!這美麗的一切,都是天主所創造給我們的,我們要好好保護大自然啊! 

黃子忻 聖母小學 五A


假如我是一個小偷

我相信每個人都會覺得「小偷」是一個骯髒的字眼,但是對我來說,它卻是一個很好的職業。為甚麼呢?讓我說給大家聽聽吧! 

假如我是小偷,我會偷走世界上所有的煩惱,因為煩惱令人有暴躁、不安和焦慮等負面情緒。過度煩惱會使人患上心理的疾病; 但是如果我把煩惱偷走, 就可以讓全部人都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了。

假如我是小偷,我會把同學間的矛盾偷走。因為同學們整天在吵架,會破壞大家的友誼。大家以後天天見面,難道要繞路走嗎? 原諒別人不是更好嗎?因此我要偷走大家的矛盾,讓我們都開開心心地上課。

假如我是小偷,我會偷走人們的自私和貪婪,讓那些誤入歧途的不良份子早一些離開壞人,讓他們不再因貪婪而去做犯法的事。如果我偷走自私,就可以讓自私的人變得無私奉獻,捨己為人了。

假如我是小偷,我會偷走所有無法醫治的疾病。因為那些疾病會把人類折磨得很痛苦,所以我要將它們全部偷走。

假如我真的是小偷,我會將全部不快樂的因素拋到太空裡。

如果我真的是「小偷」,我會偷走這些東西。我想⋯⋯我這個「小偷」,大家都會喜歡吧! 

陳穎文 九龍塘天主教華德學校 五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