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0_20170521s

貧富宴上

談展灃 九龍華仁書院 四Y 

今天,我校舉行了貧富午宴,目的是讓同學關注香港貧富懸殊問題。同學們會被分配給貧窮餐和富有餐,體驗不同階層人士享用午餐的滋味。而我並沒有被分到任何一方,因為我有一個特別任務 ── 介紹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短講。

學期初,我參加了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青年使者計劃,任務是在就讀學校設計合適的活動,來宣傳兒童權益,推廣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各項工作。學校原先安排我在週會上演講,為了做好這活動,我把所需的器材和資料都悉心準備好。可是在活動舉行前三天,我突然收到通知,因校監有重要消息要在週會宣布,所以把我的分享改到在停車場舉行的貧富宴上。這意味著我不能使用電腦等器材,我原先準備好的投影片將不能播放。我一下子手足無措,不知如何是好!回家後,我便向媽媽大吐苦水。媽媽安慰我,每件事都有解決的方法,並和我一起想辦法去配合新的安排。

我想出改用貼滿資料的壁報板來代替電子簡報,再將資料複印派給同學。而老師亦幫忙設置演講台,讓我在適當時候出場分享,真是十分周到,有如雪中送炭。恰巧,我的講題正切合貧富宴的主題,有人因為能享用富有午餐而開心;有人因為得到貧窮午餐而抱怨。於是,我便分享兒童的四種權益,分別是生存權、發展權、受保護權和參與權, 讓同學明白到,在落後國家的貧困兒童生活的慘況。

最終,我非常順利地在貧富宴上完成了分享,而且效果比我預期中更理想。正所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我不但完成了青年使者的任務,更累積了一次很有價值的人生經驗,對日後無論學業、處事、人際關係都獲益不淺。


婚與家

許景翎 潔心林炳炎中學 五丙

此時此刻,又或許是未來人生的日子,誰可以斷然百分百認識自己的感情觀、婚姻觀和家庭觀。有時候,我感覺自己如同一個充滿著神秘的未知體,固然相識、相處已足有十來年,將來亦需要相攜數十時光,但是我永遠不會知道──那一天,我會否因某種不曾覺察的思緒作祟,違背自己的價值觀,甚至是背道而馳。我唯一知道的,便是隨著時間的流逝,明天會比今天活得更加精明。

每當看到人們幸福美滿的家庭時,我總會由衷一笑。簡單、純粹、和諧的幸福得來不易,更重要的是相互之間彼此的維繫, 叫人動容。當今社會每個人的感情觀,又或是家庭觀漸趨扭曲, 男與女的相處,「合則來,不合則分」這模式在某些人的心底已牢牢紮根,在社會的渲染下長成參天大樹。人與人的感情交流變得輕率、敷衍,致使離婚、單親家庭的數目急速上升。所以…… 每一對其樂融融的家庭格外珍重、美好。 

結婚的意義對我來說,是男女雙方給予彼此的一個承諾,更是一份需要肩負起家庭責任的意識感。婚姻是莊嚴、神聖的一回事,或許一些人認為一紙證書並不代表甚麼,若是相互間將來不合,大可離婚;然而我卻覺得,既然有婚姻的存在,必然有著其本身的價值。我相信當你一步步邁向婚姻殿堂,自然會生起醒悟,明白到身旁的伴侶,是你將來一生的夫或妻,不會如同結束男女朋友關係那般輕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