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170514news

(本報專題)剛過去的復活節, 神父為一眾候洗者受洗,讓他們正式成為天主的義子,得到重生。仁德天主教小學每年都會舉辦「家長信仰培育班」,教授家長以天主教信仰為基礎的教育方法;課程完結後, 家長可參加慕道班之課程。今年該校有四對親子組合領洗,實屬難得。本報邀請了其中兩組家庭,分享他們的喜悅。

二年級生韓蕎恩表示能領洗很開心,因為洗禮可得到罪赦。她的媽媽說,親子領洗令她十分感動,「很多媽媽生小孩後,會把心思全放在教育及培養上;當子女和自己的信仰是朝著同一方向前進時,真的感動到從心底裡震出來。」

同級的司徒潁鍩在領洗過程中,一點都不緊張,倒是他的媽媽在排隊到聖洗池時,或許音樂及燈光所營造的氣氛,令她一直冒汗及驚慌;她領受聖體時,更不小心把聖體碰到聖巾上。

莊素雯老師負責教授「家長信仰培育班」及家長慕道班,她回憶在候洗者領洗前一個月,感覺像嫁女般, 「因為他們與耶穌相遇,就像與耶穌結婚一樣。」 

天主的引路

回顧當初踏上天國的道路,原來蕎恩和潁鍩來自同一間天主教幼稚園,司徒媽媽謂潁鍩在幼稚園時,已經很喜歡問及宗教信仰上的問題。她想既然如此,就讓兒子上主日學,學習耶穌是誰。同時,她亦參加「家長信仰培育班」,希望對天主教有所了解。

韓媽媽表示當初為女兒挑選幼稚園時,看到聖堂外觀很美,心裡有種不能言喻的感動,於是決定為蕎恩報讀天主教幼稚園。及至參與女兒的校內活動,她第一次走進聖堂,覺得很吸引,也覺得神父講道很有道理,便對校內主任說一定要報讀天主教小學,藉此讓女兒學習道理及領洗,於是主任便介紹了仁德天主教小學。

韓媽媽其後上「家長信仰培育班」時,不知為何, 她很信服天主教道理,亦令她萌起和女兒一起領洗的念頭。因此,完成該課程後,她便報讀慕道班。可是,她因時間關係不能上課,故莊老師特意按平常上培育班的時間,舉辦慕道班。蕎恩透露媽媽的秘密,說:「媽媽曾表示若不能上莊老師的慕道班,她便要對著聖母像哭了。」

家長慕道班的上課模式與堂區慕道班有所不同,莊老師會額外設計新元素,例如加強子女及親子方面的教導,「因為參與者全是家長,他們以小朋友為重,所以我希望他們建立健康的家庭關係。家長在上課時就像學生般,需抄寫筆記及默書,好使他們能感受子女讀書的壓力。」另外,上課時間約三小時,「因為我們會先一起吃早餐, 互相傾訴近況,才正式上課。」莊老師說。各人亦在課堂中互相照應,例如上慕道班前,韓媽媽曾有一段情緒低落的日子,但在課上學到如何堅強、正面地思考。同時,他們會在育兒方面互相扶持,司徒媽媽更笑說家長間的關係好得人人不願下課。此外,他們亦會合力為堂區服務,從而實踐基督徒的愛德工作。

各人的改變

領洗後,又是另一個身份。「一直想像領洗後會鬆一口氣,誰知反而感到壓力有點大。」韓媽媽說。她覺得以前不是信徒時,很多方面可以隨意一點,現在卻不敢躲懶,「但我不後悔,反而督促自己做好一點,對教育小孩也有裨益。」她說。

蕎恩在生活上也作出一些改變,「我領洗前經常欠交功課,現在沒有了。」 韓媽媽補充,蕎恩上主日學後,會主動說聖經故事給她聽,例如蕎恩喜歡的「最後晚餐」故事;她們更會在開心或傷心的時候一同祈禱。 

司徒媽媽回想以往教育孩子時,只會以責罵的形式,但現在若潁鍩做錯事時,會著他祈禱悔改代替懲罰。她看到兒子的確變乖了,更會主動邀請她在晚上一起祈禱。當潁鍩在信仰上有好奇的時候,司徒媽媽會鼓勵他回校問老師。韓媽媽則笑言曾與蕎恩辯論若瑟是不是聖人,「最後我輸了,忘記他是聖家的一分子,也忘記他是『聖』若瑟,就是聖人啊 !」

莊老師欣喜家長在信仰上有所成長,並會在家中實踐所學道理。而家長的熱情也令莊老師十分感動,「例如有一次眾人到神樂院朝聖,即使路途中遇到考驗,但到達後,他們仍然十分開心;我那刻的感覺是,喜樂不是用錢就能買到的。」

最後,莊老師表示慕道班中,老師及家長間的關係雖然很好, 但完成釋奧期就真的要完結課堂,「信仰還是需要自己去追尋的。」 (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