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7a-20120205

 

我最敬佩的人不是偉大的名人,也不是朋友們所崇拜的偶像明星,她只是一個平平凡凡的人 ── 在家中任勞任怨,在工作上認認真真的好媽媽。

媽媽不但樂於助人,而且是一個願意為我們一家無條件付出的好媽媽。記得有一次,鄰居劉夫婦有事出外半天,忘記了她們的女兒美鈴是時候放學了。媽媽知道了,二話不說便急忙地出門,把在幼稚園哭得可憐的美鈴接回家,再請劉夫婦到我家接回。雖然劉夫婦堅持給媽媽一些報酬,但她拒絕了,還不以為意地說:「做鄰居理應互相幫助忙,怎會計較呢?」

說到任勞任怨的媽媽,就想起她每天都為我們烹調有營養、又不油膩的可口小菜,還督促我們溫習、做功課。正當我們在玩樂的時候,她卻不發一語,默默地做家務,使家裡一塵不染。

我最欣賞的母親呀!有人說母愛如海,有人說母愛如燭,更有說母愛如陽光。我認為用世上任何美好的事物來比喻母愛,都不過分。母親呀!你的愛永遠埋在我們心中,在我心中繼續發熱!繼續發亮!

 

廖穎恩         嘉諾撒聖家學校       六B

 

許多人的偶像,是明星呀、歌手呀!本文一開頭,就說清楚最敬佩的人是平平凡凡、認認真真、任勞任怨的「好媽媽」。

穎恩同學一連用了三個形容詞,給人深刻印象。結尾也和開頭,遙相呼應:小作者認為因為母親太偉大,用甚麼去比喻她都不會過分。文章中間部份,用了詳略得當的方式,寫出媽媽的「好」來。譬如:母親助人為樂,協助鄰居接女兒美鈴回家,就寫得很詳盡;其他如煮小菜、督促功課、搞家務、衛生等,就一筆帶過(略寫)。這種有詳有略的方法,很值得我們學習,因為有的事情是家家都差不多的。不簡略的話,文章就會顯得很囉嗦了。

 

 

香港兒童文藝協會 會長黃東濤(東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