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0_20170507s

文章:

我最喜愛的歷史人物

我最喜愛的歷史人物是一位春秋時期偉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孔子。因為他的好學、永不放棄、謙遜的性格,令我深深地佩服他。

孔子六十二歲時,曾經這樣形容自己:「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當時他帶領弟子周遊列國九年,歷盡辛苦,不僅沒有得到諸侯的任用,還差點喪命,但他並沒有放棄,仍然樂觀向上,甚至「是知其不可而為之」的態度。由此看來,孔子是一位永不放棄的人。

孔子年輕時,文才已高人一等,別人都尊稱他為「萬世師表」,但他不但不驕傲,反而謙虛地說:「聖則吾不能;我學不厭而教不倦也。」他對各種知識有濃厚的興趣,只要自己不懂, 他便拜師學藝。他更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由此看來, 孔子是一位謙虛、好學的人。

我希望能以孔子為學習榜樣,做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劉善妍 寶血會嘉靈學校 四禮


成長的磨練

在我成長的路上,曾經遇過不少困難,其中一件令我最為深刻的事,莫過於在我六歲,初學小提琴的時候。

我滿腔熱情地上了幾課小提琴課後,便不想再學了。原因是每次練習時,脖子都感到很痛。課後,肩頸更被小提琴壓得紅腫起來。好幾次,我哭著向媽媽說要棄琴不學了。每當這樣,媽媽便會輕撫我的頭,一邊哄我,一邊鼓勵我。哥哥更分享他初學小提琴時的情況,也跟我有著相同的痛苦經驗,可是他說一切都會適應過來的。

我得到家人的支持和鼓勵,決心要克服困難。漸漸地,練琴時再不感到痛苦,取而代之,我非常享受每次練琴的時間。因為家人都說我拉小提琴時,他們就像置身於音樂會中的聽眾,這令我感到十分自豪。

這事令我明白到,每當遇到困難時,只要勇敢面對,必定能夠克服,跨越障礙。祈求天主繼續賜我力量,讓我能發揮勇於克服困難的精神,善用到每一件事情上,達到目標並取得成績。

金蕎蓁 油蔴地天主教小學 三D


愉快的校園生活

轉瞬之間,時光飛逝。現在的我讀六年級了,回憶萬千,若是能重來一次那獨一無二的從前,這樣多好。

我很喜歡我的校園生活,喜歡那陳舊的校舍,喜歡那和藹可親的老師、友善的同學,他們總愛「推你入虎口」,在危險時刻又會拉你一把。還有最有趣的中文課,我們喜歡和老師聊天、開玩笑,老師教導的名言,令同學銘記於心,我們在課堂上笑得特別燦爛。

每逢小息,從前年幼的我們最愛在操場上奔跑、嬉戲追逐, 笑得傻呼呼的。現在,我們更常聚在一起閒聊、在圖書館裡一起靜靜地看書,誰也不會打擾誰,是一種無形的默契。

每年的聖誕聯歡會,明明是同樣的事、熟悉的人,就似六年如一日,我卻有著不一樣的心情,從最初的興奮到今天的懷念; 從最初的青澀到如今的成長,一切都有著若有似無的感覺。

再見如初,隨時間而變的人和事,不變的校園生活。

馮蝶兒 郭怡雅神父紀念學校 六B


秋天的景緻

我最愛的季節是秋天,為甚麼?因為我喜歡秋風吹在我的臉上,感覺涼爽;因為我喜歡太陽照在我的身上,感覺溫暖;因為我喜歡看著樹上葉子顏色的轉變,由綠色變紅色、橙色和黃色, 有趣極了! 

我最愛秋風乾爽的感覺,不像春天的風,吹在臉上黏黏的。我喜歡在秋天時跑步,因為可以感受到秋風迎面吹來。秋天時, 每當上體育課跑步時,我都會好好享受秋風。

我最愛秋天的太陽,不像夏天時那麼猛烈。秋天的陽光照在我的身上,暖洋洋的。我喜歡在秋天燒烤,每當學校秋季旅行, 我都會在溫和的太陽下燒烤,享受秋天燒烤的樂趣。

我最愛秋天的樹葉,我愛看著大樹每天像更換衣服般,由綠色換上紅色,換上橙色,又換上黄色。遠足的時候,我都會看著樹葉一片一片的落下來,好像「秋天的精靈」紛紛起舞。

所以我最喜歡的季節就是秋天了,你喜歡嗎? 

李世天 東涌天主教學校 四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