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6_20170402sa

早前閱報時發現,有家長要求精神科醫生處方所謂聰明藥的精神科藥物給子女,被醫師拒絕,原因是該家長的孩子被診斷沒有任何過度活躍症或性格問題,不須服食任何藥物。

其實,究竟有沒有聰明藥呢?是否真的吃了會令孩子聰明些?對一般的孩子會有效嗎?除了醫生處方外, 還可以從哪裡買到? 


看過家長的一連串問題,便知道他們在管教子女方面勞心勞力,由於我不是醫生,在處方藥物上不敢妄下判斷,而同文的黃宗顯醫生也在他的專欄談過該藥的效果,在此不再重複。不過,我卻希望提醒家長們有關管教子女的問題。

一、管教子女沒有捷徑,每一件事情家長都需要勞心勞力。從過往的 來信便得知,可能只是一件很小的事,卻會令家長擔心不已。其實在孩子的 成長過程中,每件事對他們的成長均有著深遠影響,家長必須時時留意,在適當時給予意見和指導。管教孩子是沒有捷徑的,家長切勿以為世上有聰明藥、強身藥等等,好使孩子服用後變得聰明,從而減低對子女的守護。雖然很多家長不認為自己如此,他們只覺得做該做的事;但要留意一點,若然家長對孩子過分緊張,很容易便演變成現今的 怪獸家長;不單操控孩子,對學校而言也成了一頭怪獸。

二、適合他人孩子的方法,未必適合我的孩子。每個孩子的成長、性格、體質都不同;就藥物反應和管教方法來說,對A孩子很有效,卻未必對B孩子有效。這也是管教孩子有趣之處,就算是兩兄弟,也有著不同的性格,對哥哥有效的管教方法,對弟弟卻未必如此。

因此,做家長的不要有樣學樣,你的孩子是獨特的,天父造人時,賦予每人不同面貌、不同的性格。關心和愛才是管教孩子的良藥,對他的成長有無比的效果;不要追求那些捷徑,因為你的孩子是天父給你獨特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