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b-20120122

 

許多人認為校長時常孤單一個工作,午餐也獨自一人,是非常寂寞的職位。但我就比較幸運,每週總一兩天可以跟學生一起午膳,感到相當愉快,熱鬧非常。

我在校務處旁設置一個收集箱,是學生約校長午膳的「投票箱」,孩子會寫出約校長午餐的理由,例如想跟我談談心事,或了解校長多一點,或生日與我渡過等,而每天我就隨意抽出六七位學生,相約他們進入校長室,一起度過愉快時光。

例如今天一年級的小勤坐下來,就滔滔不絕地訴說跟我午餐的原因。她眨眨眼睛認真地對我說:「校長,我覺得你心地善良,笑容非常燦爛,想跟你一起說笑話!」這個小天使真逗得人心花怒放,差點忘記要吃飯。

二年級的偉琦遞交的約會紙這樣寫著:「校長,我想請你吃餅!」噫,原來他想請我吃飯,只是寫錯了「餅」字。於是每逢遇見偉琦,我總會問他:「幾時請我吃餅?」他就呵呵大笑起來!

有時,不論高低年級的學生都喜歡一邊吃飯,一邊唱歌,大都主動唱校歌給我聽,有些指揮,有些唱和聲,有些主唱高音,還會聞歌起舞,不亦樂乎!當唱至「基督是重,科學是崇」,我就會問他們怎樣解說。

臉頰紅潤的萬聯,立即舉手答道:「我知,我知,基督是重要,科學要推崇!」

精靈的子丹再解釋:「基督是生活的重心,求學問要有科學精神,我們要有推理能力,要客觀、要尋找證據……(刪略千字)」聽得眾人大叫救命!

但我非常享受跟孩子的分享,他們對自己的想法有信心,實在叫人老懷安慰!就如戴著四方眼鏡的學藝,他邊吃飯,邊分析時事,認為香港重視言論自由,但若保持維園阿伯那樣聲嘶力竭,就不太好了!

至於三年級的君然,就雄辯滔滔大談高鐵對社區、香港的建設,當然旁邊的同學又會加入戰場,反對建設,謂會影響保育工作。你一言,我一語,聽著聽著⋯⋯忽然感動,眼有淚光,是歡悅的淚水!這些年,感謝天父賜給一群可愛的小孩子,一起午餐的日子,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