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6_20170326sb

星期天走到中環,大家見到的不是上班一族,而是很多家庭傭工聚集,他們有些來自菲律賓,也有些來自印尼,來香港工作,星期天不用上班,便跟同鄉好友聚在一起,席地而坐,分享食物。這情景除了在中環出現外,也在旺角的行人天橋出現,人數眾多,可以想像不少香港家庭有聘請外傭的習慣,這現象亦反映了香港的家庭結構和工作情況。香港是經濟發展急速的城市,不少人的工作時間很長,甚至常常超時工作,亦有不少人經常到海外工幹,留在家庭的時間當然減少。這類情況影響著不少家庭,聘請家庭傭工,正是不少父母想到的解決方法,但這做法只能處理部份問題。

 

有些父母僱用了家庭傭工後,除了把家務安排給傭工處理外,也會把照顧子女的責任交給傭工,自己繼續原本的忙碌生活。久而久之,親子相處的時間愈來愈少,親子關係也會變得疏離,孩子有困難時,可能只會向傭工求救,因為孩子覺得父母不能夠再保護他,也可能因此減少了安全感,長遠有機會影響孩子的心理發展。父母或許會解釋工作困身,身不由己,處境難以改變。但無論如何,父母不要犧牲親子關係,因為孩子只有一個童年,只有一個青春期,父母都應盡量每天抽少許時間陪伴孩子,聆聽他們的說話, 關心他們的需要,向他們表達愛護和支持。傭工永遠不能取代父母的獨有角色, 只能作家庭事務的一個支援者。父母可嘗試調節自己的生活,為孩子作出一點犧牲;要不然,孩子便可能成為父母忙碌生活下的犧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