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7_20170226sb

教會有很多關於家庭的期盼,我們要捍衛家庭價值。為我來說,寫作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想把自己實踐的經驗與大家分享,希望給大家一點鼓勵。舉例來說,不少家長都覺得,在今天的香港社會,要子女健康地成長很困難,要家庭和順不容易。以下,我簡單描述自己在家晚上一般的情況,希望對大家來說,是一種鼓勵。

我的家,一般在六時半左右吃飯(這為很多家庭已經做不到);吃過飯後,約七時許,為中三兒子來說,這就是他的自由時間。他沒有甚麼功課要做,成績算過得去,因此我們也不打算為他安排補習。同時,他又沒有甚麼課外活動,一星期只有一天要學畫。所以吃過飯後,他就自由了。

女兒是中一生,學校相對多功課,所以晚飯後,如果放學後仍未做完功課,此時就要做一會兒。開學以後一個晚上,她要九點半才完成功課,對我家來說,是很大的事情了。

女兒比兒子忙,因為她每天要練鋼琴與小提琴這兩種樂器,亦有一天晚上要學畫,所以算是忙碌。

不過,每晚到了八時後,他倆一般都自由了。兒子會看書,女兒愛寫手帳,間中會打電話,瀏覽網站唱英文歌。有時候,女兒更會分享她在學校的生活;此時,哥哥亦會分享一下,我和太太也會加入,談談自己的生活感受。

到了九時半,就是準備睡覺前的祈禱。十點左右,全家便上牀睡覺。

我不知道這種生活算是怎樣,為我來說,這就是平常不過的生活。

我不能想像,子女做功課至半夜的情況,更不想他們老是一臉疲累。雖然有點不安,但我總會克制自己,容許子女無所事事;因為人生是他們的,這年紀就是要自己闖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