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2a_20170219s

這是我最討厭的問題之一。可能從事音樂工作的關係,很多媽媽級朋友都會問我: 「我的孩子該學甚麼樂器?」我聽到後通常是納悶一下,然後心想:「我又不是孩子的媽媽,我怎麼知道?」

當孩子還很小的時候,大家都把小朋友送去不同的音樂班。那管是唱遊、學習節奏或認識不同的樂器,那都是好的入門。但之後呢?很多朋友見我把兒子送去合唱團,他們都有意跟隨, 或許他們不知道,我的兒子有多愛唱歌。他可以從睡醒的一刻就放聲高歌, 無論吃早餐、做功課、換衣服、走在街上、坐巴士、甚至上廁所,他都是在唱歌的。校車叔叔更經常投訴我兒子唱歌太大聲,影響他行車!有趣的是,幼稚園教小朋友唱遊,其他小朋友都高興的在扭動著屁股,但他會動也不動地牢牢站著。我問他為甚麼不跟其他小朋友一起跳?他說就是不喜歡。經我觀察多時,便決定替他報名參加合唱團。不用扭動身體之餘,又符合他喜歡歌唱的性格,不就是最好的選擇嗎?其他喜歡擺動身體、有表演慾、又熱愛唱歌的小朋友,我則建議他們參加音樂劇團,或許會更為適合。

一天朋友告訴我,她想三歲的兒子學拉小提琴,因他很是喜歡;還千辛萬苦找來名師,要我替她高興。我最不喜歡的,就是幼童學弦樂,因為小肌肉還未發展成熟、連筆也拿不好,還說甚麼按琴弦?除非孩子有如莫札特般有天賦,不然弦樂待四、五歲或以後,才學弦樂都未遲呀!過了幾天,另一朋友告訴我,希望三歲的女兒學拉大提琴, 因孩子每次在電視見到大提琴演奏,就會模仿起來,還模仿得似模似樣。這次我真的火起了!我叫這兩位媽媽拿出叉子,每天用左手的手指頭,大力在叉子上按壓十分鐘,力度以按到手指頭上留下坑紋為準。若一星期後她們能夠承受這種痛,就讓孩子去學弦樂吧!結果一星期後,兩位媽媽都放棄了讓幼童學弦樂的念頭。我再問她們,若電視放映的是其他樂器,她們的子女也會跟著模仿嗎?媽媽們恍然大悟,原來只是孩子的模仿力強,之後便把小孩送去戲劇班了!所以我常跟朋友說,從觀察你的孩子開始,看看他適合學甚麼樂器吧!下星期跟大家談談選樂器老師的問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