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8_20170219s

小烏龜

小烏龜,小烏龜,為甚麼你本領高? 

堅固甲殼,保護自己, 

強壯的腳,背起重重甲殼, 

本領真高! 

小烏龜,小烏龜,為甚麼你本領多? 

長長趾蹼,能游能泳, 

小小眼睛,能看遠近, 

本領真多! 

盧貝孜 聖保祿天主教小學 二B


郊遊

秋天到,我和家人到郊外野餐。

在那裡,我看見小魚在池塘裡游來游去,還看見黃蝴蝶在天上飛來飛去,風景真漂亮。

首先,媽媽和我在草地上放風箏,爸爸給我們拍照。然後,哥哥和我在草地上吃東西,哥哥吃蘋果,我喝橙汁。媽媽帶來的食物很美味。

最後,我們一起收拾東西回家去。今天,我和家人過了快樂的一天。

王晞澄 德望小學暨幼稚園 一A


勤奮才會成功

有人認為只要幸運,就會成功:有人認為出生在富裕人家就可以了。 

這類想法是錯誤的,因為人的成功不應靠幸運,而是「勤奮」。「勤奮」是人為因素,如果不勤奮,那麼你想完成的事也不會成功。古語有云:「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只要「勤奮」,就一定會成功。 

關於「勤奮」而成功的故事多得不計其數。「星之子」及「光纖之父」高錕等人物的成功故事,不就說明「皇天不負有心人」嗎?如果高錕當時不全力以赴,他是絕對不會成功的。「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說明,為了「台上」短短的一分鐘表演,我們要長時間的練習,在平時不斷勤奮,努力不懈,也證明了只要我們「勤奮」,就會成功。 

不過,假如有人在考試前夕才廢寢忘餐,不停地溫習,那又是否代表「勤奮」呢?當然不是!這樣叫做「臨渴掘井」。那麼,答對了一、兩道問題又可以算是成功嗎?那也不是,只是偶然的幸運,幸運不會一生一世伴隨你身旁。真正的「勤奮」是在考試前一段日子已開始努力溫習,不恥下問,才是成功的要素。 

成功,不能依靠幸運;成功,要腳踏實地,勤奮努力。 

馬梓浩 華德學校 六D


尊重與包容

今年暑假,我參加了社區攤位遊戲活動。

下午二時三十分,我和家人便來到社區中心的攤位遊戲場地。場地不算太大,難免有些擁擠。而就在這擁擠之下,一位女生在人多的推撞中,不小心踩到了我一腳。她滿含歉意地說:「對不起, 我不是故意的。」我對她微微一笑說:「沒關係,沒甚麼事。」我說完,她就走了。

生活中,如果我們常常為了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發生爭吵,只會浪費我們的精力和時間。誰都會有犯錯的一天,對於他人的過失和錯誤,我們不應該一味地責怪指責,我們應該學會尊重和包容別人。

少一份責罵,多一份包容;少一份爭吵,多一份尊重,我們的社會就會和諧美好。

鄭浩鑫 天主教佑華小學 四信


我的好朋友

我有一個好朋友,他的名字是李嶧晞。

他有一頭烏黑的頭髮,黑得像烏鴉身上的羽毛。他常常在上學的時候穿風衣,戴著一副深藍色的眼鏡。當他笑的時候,我覺得他很酷。

我喜歡用「網上教室」的「電子郵箱」與他聯絡。我給他發了很多郵件,例如:中文日報、相片或是「我的世界」的最近情況。我被別的同學邀請玩手槍遊戲的時候,我都讓他先玩。我倆常常一起到禮堂遊玩、一起去洗手間,如果我已經到了洗手間,我就會在門口等他。

我覺得我倆前後坐在一起,是天主一個很好的安排。我很喜歡這個朋友。

周頌堯 聖嘉祿學校 四B 


週記

一月一日至一月七日

這星期,在我那些五花八門,多不勝數的禮物裡,有一份禮物要有樂於助人的心,才能領受。

星期三是我生日的前一天,我急不及待問爸爸﹕「你明天會送甚麼禮物給我呢?」他故作神秘地跟我說﹕「明天你便知道了。」

星期四,我收到了姨丈、姑母等送給我的生日禮物,卻怎麼也找不到、看不到爸爸說的那份「禮物」。這時,爸爸拿著一個大袋子。他說﹕「小明,爸爸帶你去看看『禮物』」吧!」我以為他帶我去買禮物,便興高采烈地和爸爸外出了。

爸爸竟然帶我走到一間老人院前,雖然我疑惑不已,但我仍決定進去看個究竟。進去後我看見許多老人家,他們都熱情地和我們打招呼。爸爸從大袋中拿出一把剪刀,替那些老人家理髮;我便替老人家收拾、打掃房間。縱使我十分疲累,但我都十分開心。我終於明白爸爸這份「禮物」是甚麼了。

這個生日,我過得十分有意義,希望以後都能這樣度過。

黃嘉欣 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小學部) 六D 


下雨天

今天是一個下雨天,爸爸上班時沒有帶雨傘,下班時,他打電話對我說:「可以幫我把傘子帶到車站給我嗎?」我答:「好!」於是,我就出門去了。

在路上,我撐著雨傘,一邊唱歌,一邊看路牌。後來,我遇見我的同學,他問我去哪裡,我就把事情告訴他。他的媽媽稱讚我說:「真棒啊!」

突然,我等著過馬路時,一隻小狗在我身邊扭動身子,水點沾濕了我。我還走過公園、商店、天橋,好不容易才到達車站。我看見爸爸,便把傘子交給他。他微笑地對我說:「謝謝你,我們回家吧!」

回家時,爸爸還買了甜甜圈給我呢!下雨天,幫了爸爸的忙, 真是既開心,又滿足啊!

黃顯晴 聖保祿學校(小學部) 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