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6a_20170212s

兒子今年十七歲了,他的 學業成績不錯,但在校內屢犯校規,上課時搗亂秩序,下課時欺凌同學,對老師不禮貌,記過見家長更是「家常便飯」。由於他屢勸不改,現在被學校勸喻停學,我的孩子真的那麼頑劣嗎?有方法幫助他嗎? 

你提出的問題,的確很難指出原因所在。你提到孩子的學業成績不錯,應該不是無心向學的一群;因為,當孩子覺得上課沒有趣味,成績又跟不上,自然在課堂中做出破壞的行為。因此,你的兒子可能天資聰穎,早已明白老師所教的知識,才對學習提不起勁及在課堂中做出破壞的行為。因此,你必須弄清孩子對課本的理解能力。

我相信學校作出停課勸喻之前,必定在校務會議討論過,我想學校社工和訓導老師亦曾出席,及介入你孩子的個案。因此,他們對你的孩子有一定的認識,你不妨向他們了解及諮詢專業意見,聽聽他們對孩子的看法、解決事件的方法等。最重要的是,你先控制好情緒,心平氣和地與校方商討,因為學校要你的孩子停課,你的心情必定很差或對學校感到不滿。

除此之外,同文作者黃宗顯醫生也是一個好的資源,他可從情緒及精神方面協助你的孩子,若發現孩子的情緒有問題,可及早給予醫治,並在醫治後重過正常的學習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