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170212s

(本報專題)政府為推動STEM 教育,向全港官津及直資小學撥款十萬元津貼。STEM教育融合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的範疇,課程有助學生從不同角度探索知識,動動腦筋, 發揮創意,實踐理念,培養他們自主學習。

資訊科技體育基金「小學STEM種子計劃」交流會於上學年初,假長沙灣天主教英文中學舉行。交流會上, 聖愛德華天主教小學馮立榮校長認為小學推行STEM,除了可以培育學生的基本知識外,更可發揮其童心、創意思維,是成功的教育。

天主教善導小學吳麗容校長認為, 要因應學校特色及專長來推動STEM教育,「如本校的環保知識比較出色,便可善用環保STEM於科學或數學中,這對學生是新挑戰,也是新學習。」

聖方濟愛德小學姚芬校長反映同工意見:「他們對小學推行STEM都很感興趣,認為可幫助學生升中銜接。他們亦有初步構思,建議以學校主保聖方濟為題材, 讓學生利用STEM,發揮及表達環保主題。」姚校長認為S T E M課程最重要的是「要為學生著想,以他們的學習發展為依歸,最後所有學生也必受惠」。

成果與期望

若學校藉STEM於公開比賽中取得優異成績,對老師及學生來說,當然十分鼓舞。佐敦谷聖若瑟天主教小學林漢堅校長提醒:「STEM的成果不只是為比賽的,學校也可考慮聯同其他學校,集體展示學生製作的成果。」

吳校長補充,聯校展有助展現各間學校不同特色,內容可圍繞人情味、善舉、環保、生命教育等,讓不同學校的老師與學生互相交流、觀摩學習。

資訊科技體育基金創辦人陳岡毅於當日介紹了航空拍攝、跑步計時晶片、光雕設計、機械人、3D切割等技術。以上技術曾於中學推廣與實行, 現為針對小學STEM的發展,因此推出較簡易的學習課程。他期望每區設有一間STEM中心,專門研究其中一項目,方便集中設備;同時也可共享資源,把設備借給其他學校。

對於政府於小學推廣STEM,馮校長深信「早學便早有所成」。現年十四歲就讀長沙灣天主教中學的馮旨瑨同學對本報說,小學STEM令更多學生於幼少時接觸科學,有助將來發展相關興趣,「如同我在八歲時擁有首部私人電腦後,便對科學產生興趣。」

學生從小接觸多元化的學習,可提升他們對新事物的興趣,發掘自己的潛能,對於初次接觸STEM教育的小學,如何做好,如何實踐,仍有待學校之間的互相聯繫與交流。(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