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7_20170122sb

在福音裡,十二歲的耶穌在朝聖路上走失了,若瑟和瑪利亞四處尋找他。代入今天的處境,香港的父母大概要發瘋了, 形同世界末日。不過,如果是香港的父母,這個被尋回的十二歲小孩子的回應, 才是真的把父母氣瘋了。《路加福音》這樣記載: 

瑪利亞:「孩子,為甚麼你這樣對待我們?看,你的父親和我,一直痛苦的找你。」耶穌說:「你們為甚麼找我?你們不知道我必須在我父親那裡嗎?」

試幻想,如果閣下的子女像耶穌這樣,回答一個非常不標準、難以明白的答案,做父母的,會如何?破口大罵?嚴辭斥責?帶他去看醫生?聖母瑪利亞沒有做以上的各項行動,福音說她「把一切默存心中」。

我覺得這段經文中所提及的兩個詞, 是養兒育女的重要字眼:「痛苦」與「默存」。

今天的父母能力強、錢多勢眾,很容易有一種思想,由自己來塑造子女的未來,建立他們的性格,計劃他們的事業。其實,每一個孩子都是一個降生的奧蹟, 他們來到你的家,是為了讓你重新審視自己。不能因為自己沒有安全感而不放手, 不能把自己的遺憾投射到子女身上;反而要因為子女,糾正自己的錯誤,例如老是打機而不願看書,老是批評別人而不願幫忙。當一個新生命在你的栽培下萌芽成長,其實首先要做好的,是父母自己。

因此,做好父母是痛苦的。為了子女能夠健康成長,父母要脫離主流的錯誤, 如今天社會事事競爭,三歲兒童參與5個興趣班,父母這樣做,身邊人不會詫異, 反而讓子女每天快樂到公園玩樂;其他父母會為你憂心,然後你也會憂心起來,並且沒有安全感。因為這條正確的是「窄路」,同行者不多。

這就是痛苦,是一種改變自己的痛苦;因為愛子女,相信天主的痛苦,也就是瑪利亞的痛苦。因此,我們也要學習聖母的做法,「默存心中」,讓自己與天主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