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8_20161218s

我的小傳

十一年前三月十九日的早上,一陣慘叫聲打破了眾人的美夢。原來在瑪麗醫院有一個小寶寶出生了,那個就是我。

我家裡有爸爸,媽媽和我。他們十分疼愛我,好像把我當作天使一樣。我從小活潑開朗,也是家中的「開心果」。每次做功課時,也不能專心致志,導致學業成績一落千丈,令媽媽非常憂心。我最討厭看英文書,因為大部份英文書都用了很多複雜的英文生字。我一點也看不明白這些故事的內容,所以我對英文書毫不感興趣。不過,我上課時常常主動回答問題,經常獲得老師讚賞,所以我活潑開朗的性格,也不是完全沒有好處的。

我的興趣是花式跳繩,每週末我都會練習。這項運動除了能讓我強身健體,還讓我認識了很多朋友。有一次,我學跳繩時,教練提到下個月將有比賽,他提議我參加,但我沒大信心,所以就拒絕了;但教練卻鼓勵我,結果我亦嘗試一下。經過一番努力的練習, 我還是在比賽中過度緊張,而表現失準。最初我認為能拿取獎牌或獎杯,是不可能的事,但我卻取得銀牌。經過這件事,我提升了自信心,之後無論參加任何賽事,我也不會感到忐忑不安,而是笑逐顏開的迎接挑戰。

現在,我是一個六年級生,卻從一個活潑開朗的小孩,變成一個沉默寡言的青年⋯⋯ 

謝鈞渝 聖嘉勒小學 六G


校園秋色

秋天來了!秋天來了!樹葉落下來了,花朵枯萎了,天氣乾燥了。

當你仰望長空,一朵朵雪白的雲兒,像一隻隻白海豚在天空中,快樂地玩耍。

迎風而來的秋風,輕輕地撫摸著我們溫暖的臉蛋,讓我們感到涼快。秋風也像一個害羞的女孩,一下飛到牆角,一下飛到我們的身旁,像是和我們玩耍。

走近一看,可以看到一棵又筆直又高大的石栗樹。石栗樹的樹葉從樹上飄了下來,像一隻隻翩翩起舞的蝴蝶。我走近大樹,撿起一片樹葉。樹葉的葉片很薄,摸起來有軟軟的感覺。

校園的秋天真是太獨特了! 

黃婧雯 梨木樹天主教小學 五A


牡丹花

每個人心目中都有一種喜愛的花,尤其是女孩子,那種花就像代表了那女孩的性格,將來想成為怎樣的人,別人如何看她。而我最喜歡的花,就是牡丹花。

牡丹花是一種落葉小灌木。它可以用種子來繁殖下一代。它的花瓣有很多,層層疊疊在一起,像穿上一條雍容華貴的晚裝,漂亮極了。到了初夏,它盛放著白色、紅色和紫色的花,令人目不暇給。它比水仙花優美,比君子蘭高貴,更比玫瑰堅強,所以人們都稱它為「花中之王」。

牡丹花很高貴,但是花期卻非常短。有一次,我買了一盆百花齊放的牡丹花,我每天都用心地照顧它,但它過了一兩個星期就枯萎了。但是牡丹花又很團結。有一次,姑姑說:「當一朵牡丹花死了後,又會長出兩多朵牡丹花。」

牡丹花以它們團結的力量,才繁殖了這麼多子孫。我們也應一起團結在一起,創造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戚雅妍 嘉諾撒聖家學校(九龍塘) 六B


不一樣的夢

記得那是暑假裡的一天,媽媽帶我回家鄉四川,我和表哥玩了一整天,晚上表哥還迫我看恐怖電影。

看完電影後,我就躺在床上睡著了,我夢到一片漆黑的森林, 甚麼也看不見。當我準備離開時,突然看見了一隻沒有眼睛的怪物,那隻怪物虎視眈眈地看著我,而且張開血盆大口,好像要把我吃掉一樣。我不停地跑呀跑,可是我的腳像陀螺一樣,原地打轉, 怎麼也跑不掉。

叮叮叮,叮叮叮⋯⋯我被急促的鬧鐘聲吵醒了,我睜開惺忪的眼睛,手腳發涼,滿頭大汗。

這一場噩夢讓我感到非常害怕,我以後再也不敢看恐怖電影了。 

張子揚 華富邨寶血小學 四信


不速之客

昨天,當我們聚精會神地上中文課的時候,有隻「不速之客」飛進了課室,原來「不速之客」是一隻圓形的飛蟑螂。

牠一飛進課室,首先看到蟑螂的大明大叫了一聲,其他同學看到了飛蟑螂後,都嚇得四散逃奔,場面變得十分混亂。那頑皮的蟑螂,不停來來回回地飛到同學的身上,把我們嚇得驚惶失措。

蔡主任為了讓我們冷靜下來,她說:「這隻蟑螂應該是我們第三十四位同學吧!」聽完蔡主任的安慰後,同學們不但沒有冷靜下來,還在恐慌中亂避呢! 

蔡主任看到這情景後,實在忍無可忍,就勇敢地把蟑螂幹掉了。最後,我們平靜下來,繼續上中文課了。

劉珈麟 油蔴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 四E


手足情,微末心

我校是聖文德天主教小學,學校一直秉承著方濟會精神──人人平等,手足友愛,不論是誰都是平等的。我校一直都以這種精神培育我們──聖文德天主教小學的學生。

去年十二月份的聖誕聯歡會,我班負責包裝「愛心罐頭」送給長者。我們要在罐頭上,貼上寫有祝福語的紙卡。本來我認為這是一件簡單的工作,可真做起來卻十分困難。因為我們想送給他們的祝福有太多,所以寫起來需要的時間很長。

我們用了大約一小時來寫祝福語的紙卡,結果老師說要加上圖畫,我們便急忙地畫上代表聖誕節的圖案。為何我們那麼急忙?因為這會縮短我們的聯歡時間。雖然我們想趕快完成愛心罐頭,但是我們想祝福長者的心永不改變。其實我們做愛心罐頭的原因,是令孤獨的長者明白,這世界上還有人疼他們;最後我們把所有紙卡貼在罐頭上,完成了!我把愛心罐頭交給老師,好讓他們送給長者。

我校一直教導我們要抱著「手足情,微末心」的精神去幫助別人,不管對方是富有的、貧窮的、友善的、不善的都去幫助,這才是聖文德的精神。

周嘉藍 聖文德天主教小學 六DS


最健康的課餘活動── 做運動

香港人工作繁忙,生活節奏緊張,往往忽略了做運動,究竟運動有甚麼好處呢? 

在健康方面,運動可提升身體免疫力,減少患病的機會。例如游泳、跳繩等帶氧運動,既可促進血液循環,又可增強心肺功能;在運動中,呼吸會加快,肺部得到鍛鍊,肺活量也隨之增加。這樣,心肺功能便會更強健。

在結交朋友方面,運動可以讓我們學習與隊員們相處,特別是團體活動,如打籃球、踢足球等。我們可以通過訓練,鍛鍊彼此間的默契和合作精神。此外,我們還可學習與人溝通的技巧,增進彼此的友誼,從而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在心理方面,我們每天都承受著巨大的工作和讀書壓力,適量的運動,可令壓力得以紓緩。例如跑步、耍太極等,均使我們暫時忘記煩憂, 從而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

總的來說,運動不但有益身心,而且還令我們精神充沛。況且,衛生署研究結果也顯示,運動能刺激大腦產生多巴胺,令我們感到開心。同學們,你們想活得愉快些嗎?那就緊記多做運動啊! 

張美玥 樂華天主教小學 六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