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161218s

(本報專題)十月二十七日,聖若瑟英文小學全校學生觀賞香港魔術義工隊的演出──福傳魔術暨信仰分享會。想知道魔術與福傳有甚麼關連?現在讓我們一起進入這個奇妙世界吧! 

魔術師Vincent Copperfield透過魔術效果表達聖經真理,表演分為:福傳魔術、信仰及生命分享會和互動魔術。其中一個魔術「建屋的比喻」(瑪七24-27),以長方形海綿作磚塊,並變出更多海綿,搭成一幢海綿磚。這個魔術表達出要實行天主的話,就如把房屋建在磐石上;要不然海綿便如房屋建在沙土上容易坍塌。分享會中,Vincent以訂立目標和面對困難為內容,並結合自己的生活經驗與學生互動。學生反應熱烈,表演結束後,五年級生趙天衡、李子進和曾浚維向本報分享感受。

魔術的神奇力量

「坐著聽聖經故事會很沉悶,不會專心聽;但魔術表演十分有趣,讓人更用心去欣賞。」天衡說。他認為福傳魔術比普通互動魔術更有意義,可讓更多人認識耶穌的事蹟。沒有宗教信仰的浚維認為這表演帶出很多「啟示」,不只是單方面看一個表演,而是從中能知道天主對我們說的話。例如天衡最喜歡的魔術環節「基督的死亡與復活」便充滿「啟示」,該環節以印上十字架的絲巾比喻耶穌;以盒子比喻墳墓,把絲巾放進盒中,就如同耶穌在墳墓中。最後盒中的絲巾不見了,代表主已復活。

談到分享會,他們搶著回答分享會的內容,子進甚至記得當中提及的聖經章節,如「應常歡樂,不斷禱告,事事感謝」(得前五16-18),讓子進明白到即使面對困難都要祈禱。天衡認為分享會讓人深刻的原因,是Vincent會分享自己的經驗和解決困難的辦法, 因此天衡說他未來遇到困難時,也會努力克服。三位同學對福傳魔術很感興趣,因此Vincent在結束訪問後,也教授他們一個小魔術, 藉此向家人和朋友傳揚福音。

宗教科科主任胡淑芬老師提到,每個魔術都有焦點和明顯骨幹,學生很容易理解,視覺上也非常有吸引力。另外魔術師會帶動氣氛,例如跟學生一起喊出金句,能讓學生更投入。課程主任陳志坤老師認為,平時學校的活動較靜態,如祈禱、唱歌等,而此活動則比較「活」,讓學生有新鮮感。他更笑言在活動前一天宣布有魔術表演時,學生都十分興奮,「到今日再提起此事,人人都雙眼發光,情緒十分高漲。」

同時,胡老師認為分享會以第一身經歷作真實事例,能增強感染力。陳老師十分欣賞當中面對逆境、困難等問題的內容,因為這些正是這一代學生需要知道的,使學生明白到除了用實際方法解決問題外,信仰也是紓解情緒的途徑。 

魔術師 Vincent Copperfield於2007年成立香港魔術義工隊,現時約有500位登記義工,近四年主力福傳魔術,將福音的信息和喜樂帶給觀眾。一般傳福音方式只靠聽覺,但福傳魔術還具有用視覺配合聖經主題的魔術效果,從而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讓他們更容易明白聖經背後的真理。福傳魔術以互動形式進行,現今學生缺乏專注力,而學生最想看到的是如何創造奇跡,因此互動魔術能讓他們看到想看的奇跡,又能清晰帶出信息,學生便會看得更專注和投入。 

魔術熱誠  種子萌芽

Vincent憶起第一次接觸魔術是六、七歲時,在中秋綜藝晚會看到魔術表演便著了迷,知道百貨公司售賣魔術道具後,他便哀求父母購買,但是說明書全是英文,「我下定決心要學好英文,遇到不會的生字便查字典。」最後他真的查了整本說明書去學習。後來工作穩定,他再次迸發出對魔術的熱誠,最後決定做互動式慈善魔術表演,以及成立義工隊,帶出關愛和歡樂的信息,與天主教教理相吻合。漸漸地他又有個想法:既然魔術是一個媒介,可以配合不同主題,傳揚福音也可以是一個主題,結合魔術成為福傳魔術。

他提到魔術只是次要,首要是傳福音,因此創作時會利用聖經中的比喻和天主教教理作基礎, 再選擇合適的主題和構思用甚麼道具,而每次義工也會先祈禱,倚靠聖神的帶領才開始創作。為配合慈悲禧年,魔術主題包括了神形哀矜、真福八端等。雖然Vincent開始創作時沒渠道參考,還遇到團隊內管理、觀眾在互動部份不跟流程等問題,但他還是透過祈禱渡過了一個又一個的難關。即使體力上辛勞,但他一想到服務能令更多人體驗天主的慈悲和福音的喜樂,也覺得一切辛苦都是絕對值得。

他其後從新聞得知很多學生受情緒困擾,開始思考在表演中增加一些聖經信息和正向心理的想法,於是便成了生命和信仰分享會,因應學生年齡調整分享內容,教導學生勇敢面對生活中的困難。Vincent表示,正向心理已經是一顆種子在學生心中萌芽,對將來也有幫助。整個福傳魔術暨信仰分享會不但能向非教友做傳福音的工作,對Vincent自身也有正面影響。每次的祈禱、實踐愛德服務的機會使他更依靠聖言、信靠天主,還能加強信德,讓他一直平安喜樂,無論性格和待人處事上都有正面幫助。

每個魔術背後都能用物理、心理等科學原理解釋,並結合獨特的表演技巧呈現給觀眾。正如Vincent所說,「魔術並不是真正的奇跡,聖經裡的聖言才是真理。」(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