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6a-20120115

 

早前報章有這樣的報道:「為兒爭入名校  莽父天橋危站」。話說一名焦躁父親為兒子升中問題,大吵大嚷,危站在天橋上,引至中環交通大亂。看到這消息,其過激行為實在不敢苟同,但也明白現代城市人普遍均承受不少壓力。這個父親愛子情切,表現失控,顯示都市人解決問題的能力,或處理情緒的壓力,確是正在走到臨界點了。

遠的不說,就以香港學校每天發生的事情,均可看到家長對子女的愛已超乎想像了。友校校長分享以下趣事:妙君是三年級的學生,每天其母午膳時就出現在校門,嚷著要上課室探望妙君,看她吃飽沒有,又或者要親自餵她吃完整碗飯,才會安心離開。

就讀二年級的志誠,沒有這樣「關懷備至」的母親,反而有過分焦慮的父親。這位父親過於緊張志誠的功課,每天下班回家,第一句說話就是:「志誠,完成好功課沒有?」若還未做妥,他就得如熱窩上的螞蟻,跟著就連晚飯也不吃,陪著志誠由頭到尾重做一次功課,寸步不離才安心。翌日,志誠父親準會搖電話給班主任,投訴功課量太多,又或者訴說自己的壓力,不知如何教導孩子;但志誠的成績一直在前十名位置,而且每天有幾位補習老師跟進……

另一校長訴說以下故事:身型嬌小的安寶果真是「寶貝」,安寶的媽媽開學第一天,就向體育科主任申請,勿讓其女兒參加體育課(其實她並沒有病痛),原因是怕她流汗,就連步行上樓梯也反對,擔心她捱不到,上落要乘電梯等,主任聽著也無可奈何。

中學方面,也聽說過家長擔心兒子自我照顧能力弱,堅持要陪同住進教育營;也聽說過家長就足球比賽中,看見其子被同學撞跌,就氣沖沖跑到球場上,要找別人晦氣。

今天,出席一個教育分享會,與會的大學講師提及現今大學生的家長,他們要誓死出席所有迎新活動,代其二十歲的大男孩寫筆記、錄音、拍照,務求為兒子準備入學所有事,又或者考試後投訴教授,給予其兒女評級太低,還有許多不可思議的表現都會發生……

當愛在焦慮蔓延時,孩子其實有沒有感受到愛?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對待別人亦應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