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161120s

(本報專題)由天主教香港教區,教區勞工牧民中心(港島) 主辦「塔冷通綠色墟市」,為大眾(特別是婦女)提供了一個平台,發揮天主給予各人的塔冷通── 天賦才能;透過手工藝,實踐環保精神:廢物利用,循環再用,物盡其用及可以持續發展的元素,為 基督見證。

活動於九月中旬假筲箕灣「綠在東區」舉行,當日邀請夏志誠輔理主教分享塔冷通的意義。夏主教講述「塔冷通的比喻」,每人的才能也不應埋沒,相反要善加利用;又如十三世紀的聖方濟.亞西西,他酷愛大自然,被視為環保主保。夏主教強調「如何使無用的,變成有用」;其中有一重要元素 ──「人」。夏主教提醒「人參與其中,不可少看自己;特別是婦女們,同時兼顧家庭及照顧子女,為家庭經濟出一分力。透過參與墟市售賣貨品,婦女發現自我能力,從而得到家庭及社會的肯定,同時也促進社區經濟多元化」。接著,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劉靳麗娟太平紳士也分享婦女在墟市政策的角色,「婦女考慮市場需要,提供所需,以小本經營運作,尋找機會及出路;墟市是其中一途徑成就婦女才藝技能的就業平台」。

教區勞工牧民中心(港島)徐頌文對本報說:「本中心除了為大眾提供就業支援、課程及活動外,更重要是與他們同行,聆聽他們的需要。就非在職婦女在社會上而言,他們同樣擁有知識、才能、創意等;此活動有助他們發揮所長,展現心思創意,亦可得到豐富經驗,而不是從金錢上得到的滿足。」

「天主看了他造的一切,認為樣樣都很好。」(創一 31) 

有兩位環保姊妹婆婆,他們透過教區勞工牧民中心(港島)參與是次活動。姊姊每日收集被棄的膠捆條(用來捆著免費報紙),把它洗得乾乾淨淨,然後編成一個個不同尺寸的籃子及小玩意。姐姐稱:「今日有很多人購買我手織的環保膠籃,受到別人稱讚,真的很高興,原本以為沒有用的東西,卻可轉化為實用品;更有顧客建議我開班教授此手藝呢。」兩位婆婆立即展現笑瞇瞇的親切笑容。

聖雅各福群會的天衣無縫車衣隊中,以「人盡其才,物盡其用」為目標。婦女們用衣車把社區剩餘的布料縫合起來,例如一條碎花珠片二手牛仔裙,裁縫師動動腦筋,便把它改為手袋,還保留原物應有的細節;又把布頭布尾縫起再創作,再改造,物盡其用。除此之外,他們也開設工作坊, 把環保概念推廣給大眾。

另一邊廂,明愛牛頭角社區中心為協助南亞裔婦女,以少數族裔文化藝術──彩繪藝術(He n na)融入墟市當中。彩繪師年齡由二十至三十多歲,彩繪藝術價錢由數十元不等,視乎圖案大小及複雜程度而收費。當客人選好圖案後,她們便用特製顏料畫在客人的手或腳上,顏料氧化後會變成啡色, 圖案可保留七至十天,隨著時間便會慢慢褪掉。透過此機會,除了提供工作機會給南亞裔婦女們之外,更是好的機會推廣社區共融的信息給大眾。

其中也有推廣環保知識的「回收分類.你識唔識」。一對年長義工教友林氏夫婦,兩人長滿白髮,在檔位中不停呼籲各人參與回收遊戲,把玻璃、鏡、電池等物件放回正確的分類箱之中。「強化玻璃可否放入玻璃回收箱?」「膠手套可否放入塑膠回收箱?」摸一摸頭腦,原來兩者都不可以。林氏夫婦會耐心解釋箇中原因,正如他們強調「教育真的很重要,遊戲只是過程;雖然答錯了,但最重要的是願意學習。」

塔冷通的比喻(瑪二十五14-30)

比喻裡有一位富翁將要遠行, 他把財產托付給三個僕人。其中兩個僕人好好管理富翁的財產(即「塔冷通」), 財產增多了;相反地第三個僕人把財產藏在地下,動也不動便把財產還給主人。比喻說明天主給予各人應得的「塔冷通」,但第三個僕人卻沒有善加利用,認為甚麼都不做,是比較安全的,完全漠視他的主人(即「天主」)。生活中, 有沒有漠視過天主?有沒有反思自己在世的角色?天主不會吝嗇給予各人塔冷通的,因此不要埋沒自己的創作力及創造力,但不忘要與人、生物、大自然共融,也要為地球出一分力,因為這是天主所喜愛的。如同天主教永續樂田園負責人梁德敏小姐說:「人應多親近、欣賞或工作於田間,這是與大自然修和的經驗。如同天主創造中,沒有分害蟲或益蟲, 各界生存也取得應有的空間及平衡,人不應忘懷天主所創造的珍貴大自然。」(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