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161023s

(本報專題)新學期新開始,學校上下尤其初來乍到的新生,以至新到任的老師、校長,均需適應新環境、新生活。2013年,一眾天主教教區屬下的小學新校長,自發地組織了一個互助小團體——「校長心靈加油站」(下稱「加油站」), 讓剛升任的校長們,在獲得教區管理層的強力支援以外,也使組內各人成為彼此的同行者,以信仰的力量為新校長的心靈加油、打氣。

互相聆聽以支持

天佑小學的陳志恒校長剛於本學年升任為校長,他指之前在修會學校任副校長期間,負責帶領學校及與辦學團體(修會)聯繫的是修女校長,他只是校長與其他教職員之間的橋樑;但現在升任為校長後,他肩負起帶領全校的重任,並由他直接與辦學團體(教區)聯繫,實踐相關的教育理念,責任重大。領洗成為教友三年的他謙稱,自己還有很多方面需要學習,「作為校長,一方面要對學生在學與教方面作出培育,另一方面要讓學生和同事(老師)認識天主,任重道遠, 可幸有加油站讓我們這些新校長,得到背景相若的同路人的支持,加添了我對新工作的信心。」陳校長坦言初次參加團體的聚會,組內互相聆聽的氛圍,讓他感到溫暖、放心。

郭怡雅神父紀念學校的張作芳校長及福德學校的許加路校長,是組內較資深的「新」校長,他們分別於2013年及2014年升任校長後加入團體。他們表示,當初加油站是在前任教區教育事務主教代表助理葉成標先生鼓勵下成立,張校長說:「葉助理當時參加了平信徒團體『活水中心』的「耶穌基督管理學」課程,認為有關內容對校長的工作很有幫助。」許校長續指:「當中談及的『牧人領導』和『僕人領導』的精神,提醒作為校內管理者的校長,若有不足之處,背後仍有耶穌基督作為後盾。十堂課中,其中一課是有關人事管理,校長要怎樣做到有公義又有仁愛,這是耶穌帶領門徒之道, 對我來說甚有啟發。」不論身兼教理班導師的張校長,生於公教家庭、從小至今一直在堂區服務的許校長,以及組內其他十多名校長,參加過活水中心及後專為這群新校長開辦的「耶穌基督管理學」課程,同感受益匪淺。

聖言引導作基礎

除暑假外,加油站在整個學年內每月均有聚會,每次邀請不同的嘉賓擔任神師,曾任神師者包括:目前分別為公教小學校監或校董的孫英峰神父、馮賜豪神父、陳永超神父、龔偉南神父和伍維烈修士等。聚會中,或有特定主題,或以該主日福音作研經分享。在上一個學年,教育界發生了不少大事,例如教育局暫緩執行小三的TSA(全港性系統評估)一年、鉛水事件、綠化天台危機等,校長們相聚時都在談論著,許校長說:「我們不是要為對方出謀獻策,尋找解決方案,而是單純地聆聽對方的感受和難處,讓校長成員得到一個在校內難以找到的抒發機會。總之,校長成員想找人傾訴,其他成員均樂意聆聽,作出支援。」他慶幸有其他資深的校長可在決策前,為新校長們提供專業意見,同時亦有背景相若的加油站成員與新校長們同行。三位校長均指:面對繁重的工作,更感祈禱的重要。

新學年內,他們很感恩能邀請到兼任九龍灣聖若翰天主教小學校監——聖本篤堂主任司鐸李志源神父,擔任本年度的駐會神師,李神父在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成為加油站的神師,是想給這些自發地組織起來以互相支持的新校長一些鼓勵,他願意配合團體的需要作出支援,以與他們同行。目前暫定將會舉行的活動,包括靈修避靜、朝聖和認識禮儀年曆等課堂知識傳授等。「今時今日做校長殊不簡單,要兼顧校內行政、教學和靈修等各方面的情形。」李神父說。(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