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2_20120115

 

 

宣誓禮儀中,每一位基督小先鋒團員都承諾願意成為基督真正的追隨者,「本著基督的精神和信念——愛、真理、公義、和平——透過聖言和祈禱,用行動、聚會、服務,在朋輩中活出基督。」(團員手冊)冬日的一個下午,基督小先鋒四區代表學校的師生,聚首於寶血會思源學校,與本報讀者分享在團體活動中的感受和得著。

 

香港區:聖嘉祿學校

 

宗教禮儀有助深化信仰,天主教學校配合教會的禮儀年,舉行不同的宗教活動。該校牧民助理戴安娜指出:基督小先鋒團員輔助校內宗教禮儀,服務師生,如帶領早禱、念玫瑰經等;他們更演出福音劇,向同學傳遞福音中的信息。每年,團員參加分別由教區及鐸區舉行的傳教節活動,與其他公教團體接觸,體驗教會的共融精神。

兩位團員吳沅凌和黃裕恩從禮儀服務中,認識天主教信仰。沅凌曾參與在聖堂舉行的禮儀,透過老師的介紹,她認識了聖女小德蘭的父母真福馬丁伉儷,更難得看到他們的聖髑。裕恩曾擔任祈禱小天使,帶領初小學生祈禱,她特別難忘在四旬期內,帶領學弟和學妹進行拜苦路禮儀:「為了讓初小學生明白禮儀的內容,我教導他們簡單的禱文,這經驗很特別呢!」戴安娜在聚會中與學生相處和分享,她發現學生在生活的不同範疇中,感受天主的臨在,她被兒童的率性純真所感動。

 

九龍 II 區:大角嘴天主教小學(海帆道)

 

基督小先鋒團員參與不少信仰培育活動,包括朝聖及信仰生活營等。聖堂是教會的標記,該校陳為寶主任表示:帶領團員前往不同的聖堂朝聖,讓他們置身其中,不但了解聖堂的設計、建築特色和不同的主保聖人,這經驗更加深團員對天主教教會的認識。她又說:「為非公教團員來說,這是難得的機會,他們可以感受聖堂內寧靜而平安的氣氛。想不到那些平常喜歡說話的學生也會安靜下來,留心導賞員的介紹,並用心祈禱呢。」

兩位五年級生徐藹君和王雪蕎以公教學生的身份,自一年級始成為基督小先鋒團員至今。朝聖活動帶給兩位學生不同的感受,雪蕎想了想說:「我們曾到訪聖多默宗徒堂,我仍記起祭台後的玻璃畫,呈現聖多默伸出手指穿入已復活的耶穌的傷口,這提醒我相信耶穌,不應存在懷疑。此外,我在聖堂內首次看到聖人的指骨呢!」藹君談起另外一次朝聖活動,地點是聖伯多祿聖保祿堂:「那是一座中式設計的聖堂,我們在聖母岩前祈禱,我感受到聖母護佑每一位團員。」

 

新界區:寶血會思源學校

 

藉著服務,基督小先鋒發揮愛主愛人的精神,除了校內服務外,團員跟隨老師走出校園,接觸社會上不同有需要的人,送上溫暖。該校譚思恩老師說:「本校基督小先鋒曾前往寶血會兒童村,與兒童一同做手工,分享友愛。此外,我們也探訪香港盲人輔導會,讓團員認識失明人士在生活上的需要,培養學生尊重和關愛弱勢社群的態度。」

訪問當日,笑容可鞠的彭明欣同學談到曾與母親一同進行義工服務,感受深刻:「我們在中秋節探訪區內獨居長者,媽媽也一同參與。我們除了送贈月餅外,也跟獨居長者聊天,閒話家常。」陳衍彤同學則難忘探訪腦部發育不健全的兒童,她有份參與唱歌表演,帶給兒童歡樂。譚老師認為基督小先鋒的活動既活潑又多元化,有助引起兒童對信仰的興趣;透過服務,團員以行動跟隨耶穌,這更培養兒童積極的生活態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