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8_20161002s

文章

抱怨,勝利的渴望? 

在生活中,我們並不難聽見自己、別人抱怨的話語,抱怨自己家境不好,抱怨老師批評自己,抱怨社會有這些有那些不公——總之一切不好、不幸都是我們抱怨的對象,而在喋喋不休的抱怨後面,可能是我們想尋找一種安慰,也可能是我們想以這種方式來逃避。可是在抱怨過後,一切卻還是照舊,問題始終是來了,而我們也還是要想辦法解決, 如此來看,抱怨對我們來說是一種浪費時間的行為;而對作者來說,抱怨是一個惡性循環,也是一種負面的吸引力法則,因此這對我們不好。

我們都知道人生旅途不可能一帆風順、四通八達,免不了磕磕絆絆,而抱怨似乎也是一種發洩自己,讓自己心情變得暢順起來的「最佳方法」。但誠如上文所說,以效益主義來看,抱怨對我們並無裨益可說,故我更同意作者的人生態度——積極、樂觀,就如書中所言: 「凡是你所渴望的東西,你都有資格得到,快朝夢想前進吧。不要打壓自己、替自己找藉口,或是假借批評和抱怨,將注意力轉移。你應該要接受不安感來襲,同時在這樣的時刻支持自己。」

縱觀歷史,不就有很多名人是以這樣的態度而取得成功嗎?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賦《離騷》、司馬遷受刑辱著《史記》等,他們雖受著諸多磨難,卻仍然矢志不渝,不抱怨, 不放棄,而對於物質富裕而精神貧瘠的我們,他們就是最好的榜樣。

於我而言,作者的人生態度,也使我感悟頗深。明年的我們便要面對我們人生中最重要的難關了,成功了,往後的路也會較之前變得更平坦;失敗了,後面的路無論再好,也會使我們變得舉步維艱。抬起頭,看看我們的周圍,有誰不是被這折磨得膽戰心驚、半死不活? 但是,在我們「翻山越嶺」前走,不斷向前走的同時,後面不是還有噓寒問暖的父母、不辭勞苦的老師、並肩作戰的同學?因此我們也是幸運無比的。 

故此,同學們,在危機和困難來臨的時候,就讓我們堅持心中的理想,不抱怨,努力面對現實吧!因為付出終有回報,無怨方能無悔,也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到達自己的、理想的成功彼岸。

林小燕 梁式芝書院 六B


你快樂嗎? 

文章的題目是源於書中的一句「你快樂嗎?」,一句值得令人思考的問題。快樂,究竟是甚麼? 

時下的年輕人大多數都被學校的課業和大大小小的默書、考試壓得喘不過氣來。然而,有很多人為了可以得到所謂的快樂,而選擇不做功課,不溫習書本,以致成績一敗塗地。有時候,我真的十分羨慕他們,可以做到甚麼都不在乎,只顧玩樂,但又問自己,是否可以做到像他們一樣?當然不行!現實世界太殘酷,只有有能力的人,才可生存。因此,我很努力地學習,令成績是同學所羨慕的,亦是對自己的一個交代。不過,我很快樂。可能你會十分訝異,為甚麼一個常常活在書海的人可以快樂,而自己,做盡一切放縱的事情,仍不能變得快樂? 

其實,我自己也不知道為甚麼,但是當我學懂一件事的時候,就會有滿足感,同時亦感到快樂,可能有些事情,要自己去親力親為的經歷,才能得到快樂。同時,有些同學也常常問我,為甚麼我成績那麼好?其實,我並不是最優秀的,全香港那麼多人,我不過像一隻螞蟻般,微不足道。只是我的自尊心和好勝心十分強,不甘心一生人就如此過,才會努力學習。機會是人人平等的,不是嗎?可能人不快樂,是因為他們並不努力,或者是得不到家人的關注和關心,有些事情,太容易得到,並不是一件好事,快樂和壓力是相對的,有壓力才會有快樂。

說了這麼多東西,可能你會覺得十分沉悶,這些不過是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根本不是在談「你快樂嗎?」,但是如果你有細心地閱讀和反思,那麼你便會發現——快樂其實就藏在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裏,等待我們去感受和發現! 

 

最後,讓我再次問你一聲:「你現在快樂嗎?」

 

曾詠琳 梁式芝書院 三D


詩歌創作

在我一張貼紙上, 

有一百個「哈哈笑」。

全是圓圓臉孔, 

個個笑嘴翹翹。

一個貼在書本上, 

讓學生們愉快學習。

一個貼在功課袋上, 

讓我減輕功課壓力。

一個貼在花盆上, 

讓植物茁壯成長。

一個貼在行李箱上, 

祝福遊人旅途愉快。

一個貼在風箏上, 

讓人人看了開心。

一個貼在洗手間上, 

讓人們把煩惱沖掉。

文淽遙 保良局錦泰小學 五B

 


偉大的饒宗頤

饒宗頤在一九一七年在廣東省潮安縣出生,母親在他兩歲時就去世了。

小時候,饒宗頤就以秉承家譽為目標。他的父親在他十六歲時突然離世,身為長子的他決定放棄入大學的計劃,處理家中事務。

饒老先生是位學者雅士,也是饒宗頤的啟蒙老師,據說饒家的藏書比圖書館的書還要多呢! 

饒宗頤在父親去世後,他需要幫父親整理遺著「潮州藝文志」, 完成並發表出來。他的文學造詣得到認同,所以聲名大噪,被邀請為中山大學研究員。

饒宗頤正式步入國學研究的大門。及後,饒宗頤在不停逃避戰火,渡過了艱辛的歲月,最終聽從朋友的意見逃到香港。

饒宗頤不僅是香港文化界的「鎮港之寶」,也是當下中國最受尊崇的學者之一。我希望可以像他一樣認真和堅持追求不同領域的知識。

麥倣裕 保良局錦泰小學 五B


圖畫

 

它的另一半

龔泓叡 聖安當小學 四義

 

彩繩版畫

林熙莛 聖安當小學 三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