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120115

 

在許多天主教小學裡,不難發現基督小先鋒團員的蹤影,他們穿著鮮艷奪目的黃色背心制服,不僅在校園裡服務師生,更在日常生活中努力地發揮「非以役人,乃役於人」的精神。

 

(本報專訪)不經不覺,這個為天主教小學而設、聚集公教和非公教學生的信仰團體——基督小先鋒已踏入第十個年頭。十年裡,基督小先鋒發展小組和師長們默默耕耘,帶領學生追隨耶穌,讓這團體茁壯成長。至今全港已有九十九間教區和修會小學,成為基督小先鋒的會員學校,學生團員超過四千人。

 

 

 回顧篇

在這值得紀念的時刻,該發展小組籌備製作基督小先鋒「回顧過去.展望將來」紀念光碟,並於今年一月十四日舉行基督小先鋒導師工作坊暨紀念光碟發布會。

去年六月,早期參與推動基督小先鋒的師長們難得聚首一堂,為紀念光碟進行訪問錄影,訪問對象當中包括(如圖,右起)周豫康執事、基督小先鋒神師譚坤神父、榮休校長容英焯、梁長才、陳傑楹、黃敏冰和鄭雪嫻老師等。談到基督小先鋒成立之初,各人懷緬一番,談笑風生。

天主教教育發展委員會於一九九八年構思成立校本信仰團體,同年,組成兒童福傳之友,這是基督小先鋒的雛型。十六間教區及修會小學的老師組成兒童福傳之友籌備委員會,撰寫組織基督小先鋒計劃書。最初,十九間教區及修會小學率先參與先導計劃,同時,籌備委員會編寫團員和團長手冊,設計團服、團章和口號,邀請嚴規熙篤會會士江克滿神父創作團歌。

一切準備就緒,二千年初,天主教教育發展委員會正式成立基督小先鋒,更於同年二月份假喇沙中學,舉行基督小先鋒成立暨宣誓典禮,八十八間天主教小學參與,超過二千位學生一同宣誓成為基督小先鋒,場面熱鬧。有份參與的師長們均難忘當日情景,雖然天氣惡劣,無減出席者的熱情,大家全情投入,熱切期待這信仰團體的誕生。

 

 發展篇

二○○一年始,譚坤神父帶領多位校長和老師組成基督小先鋒發展小組,協助及支援會員學校。現任該發展小組召集人梁綺媚校長(大角嘴天主教小學(海帆道))、委員校長劉燕棠修女(寶血會思源學校)和周德輝校長(聖嘉祿學校)接受本報訪問,談談基督小先鋒發展現況。

剛接任召集人一職的梁校長微笑道:「譚神父建議透過影像記錄,輯錄基督小先鋒的歷史、過去點滴,介紹基督小先鋒及會員學校,讓更多人認識基督小先鋒。」劉修女指出小組定期舉行會議,主力培訓導師,並協助會員學校推行活動:「為豐富團體的活動內容,本校聯同數間會員學校於二○○五年,一起草擬聚會的大綱,並試行積點獎勵計劃。」

基督小先鋒會員學校分為四個區組:香港區、九龍 I 區、九龍 II 區及新界區,各區組每年最少舉辦一次大型聯校活動,活動配合禮儀年,聯繫各校的基督小先鋒。近年,該發展小組更鼓勵四區加強默契,分區活動圍繞相關主題,如教友年,將信息帶入學校。三位校長分享校內基督小先鋒的狀況,周校長欣慰地說:「學生不但投入參與,更在參與過程中,重新整理個人行為和思想,努力在生活中活出基督。」梁校長喜見家長們認同這信仰團體,支持子女參加基督小先鋒;劉修女認為基督小先鋒是一個充滿活力和希望的團體:「他們是小先鋒呢,勇往直前,將基督的喜樂帶給身邊的人。」(仨)

(相關報導見第二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