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6a_20161002s

我的孩子四年級, 在班中是 反斗星 ,經常被老師處罰。最近, 老師轉介見學校社工,邦Sir,你也是社工,孩子見社工有用嗎?社工好像沒有殺手鐧,拿甚麼要四年級的孩子聽話呢? 

這問題很有趣,若我說有用,可能給家長一個不實際的期望;若我說沒有用,就是倒自己米,下期大家再看不見這信箱了。在未說有用或無用前,我先給大家說一個故事:早幾天我起床的時候,覺得頭很疼,有咳嗽,全身像給人毆了一頓,骨頭痛得不能受控制,明顯是感冒的象徵, 太太千叮萬囑,今早一定要看醫生。於是,工作前去見了醫生,一如所料,醫生說得了感冒 ,開了藥,著我回家要多休息。我把醫生開的藥放在手提包,便開始我一天的工作。直到晚上回家,太太問我看了醫生沒有,我說看了,才記起他給我的藥,仍在手提包裡。如果我對太太說: 「看了醫生頭仍疼,骨也痛,咳未止。」你們說我對醫生公平嗎? 

對社工的果效,我說也是一樣,見了社工,他一定會給面談者一些家課 ,著他回家依著做,很可惜,很多人一離開社工的辦公室,便把面談的內容忘記得一乾二淨,就好像我把藥放在手提包,完全忘記了吃藥這回事。

當然,光見社工一定沒有用,若能依社工建議的方法去做,就能得到效果。這位家長,由於你的孩子還少,社工可能會邀請你一同面談 ,請你不要嫌煩,聽聽社工的建議,督促孩子完成社工的家課,我想你會得到完美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