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6b_20160925s

開學不久,學生安頓了學習事情後, 課外活動老師或不同學會的負責人,開始向學生們介紹各式各樣的課外活動。記得我就讀小學時,學校沒有太多課外活動, 媽媽在外安排我學習小提琴和繪畫。升上中學後,學校有不少學會,舉辦了很多課外活動,記得中一時我已決定參加一些學會,初中時也會問問父母的意見,之後幾年都是自己選擇的,選取自己有興趣的,而且參加的項目越來越多,中六時更担任領袖角色,組織課外活動給其他同學。課外活動是學業以外一個非常重要的項目,對子女成長和發展有很大的影響力。

對小學和初中生的課外活動選擇上, 父母的意見有主導性和決定性,究竟父母應根據甚麼準則協助子女作出選擇呢? 

一、目的

父母應該教育子女在選擇課外活動上的正確目的,包括發展興趣潛能、善用餘暇、拓闊生活圈子等。曾聽過有些家長希望子女能夠參加一些有「價值」的課外活動,使他們在升學上的優勢增加,更易進入「名牌中學」或「名牌大學」,以此想法來選擇課外活動是不理想的。另外,也不應以「人做我做」的模式來選擇,別人的選擇未必適合自己,不要令課外活動成為子女的壓力來源。

二、喜好

父母不應根據自己的喜好指引子女選擇課外活動,而應了解子女的喜好和興趣, 讓子女充分享受課外活動,避免視活動為苦事。可讓子女在參加課外活動過程中, 分享感受和有趣經歷。

三、組合

越多不同的課外活動,令家長學生更難選擇,家長可考慮引導子女選擇「一動一靜」的活動,例如音樂和運動,這組合令孩子有多方面的發展。

四、時間

除了學業和課外活動外,學生應有充足的休息時間,不應選擇太多的課外活動, 因為這可令學生感到疲倦,使他們休息時間減少,久而久之可能對課外活動生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