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_20160918s

要旅遊不花錢,其中一個方法是做義工,如 Workaway、HelpX、Wwoof 等。以打工換食宿,自己只需找方法到步便可。對於希望體驗當地生活的自助旅行人士(Budget Traveller)來說,義遊是個很化算的旅行方法。

泰澤(Taizé)是法國東面一個小村莊,沒有網絡、電話、高床軟枕、美酒佳餚,有的是規律的生活,每天三次祈禱、用餐、生活分享、工作、自由時間、睡覺,一切以簡樸為主。在我眼中,泰澤,不只是義遊,而是一種生活態度。泰澤團體做事十分低調,不接受別人的捐款,修士們出售自製瓷器、畫畫、曲本等營運泰澤,自給自足,他們認為簡樸的生活就應如此。經幾十年建立的團體生活,所有生活細節、每週的工作流程,都被安排得相當妥當。

雖然各人的心情是悠閒的, 
但沒有人是閒人。

今天的事今天完成,明天自有明天的計劃。每人每週被安排適當的工作,我是懷著隨遇而安的心態迎接每週的時間表,因為每份工作都是為整個團體的好處,無論接觸訪客的愉快工作,還是對內的清潔工作,每個工種都各有所得,皺著眉當苦工,不如笑著把它完成。

迎新翻譯

每週人去人來,負責迎新的義工要介紹村莊給新訪客認識,旅客從世界各地來訪,有些只會他們的本土語,不懂英語,我們便要各展所長,當翻譯員了。這裡的修士很有才藝,除了善於音律外,還會說許多語言,我雖然沒有碰到一個團體要我當中英翻譯員, 但我卻被一位通曉韓、中、英、德、法語的韓國修士邀請,替他修改一篇中文通告。這不是在工作表範圍內的任務,但我還是用了半天珍貴的自由時間把它完成。他的文章字詞雖然用得很準確,但還是有些文法不通順,我一邊修改,一邊慶幸自己的母語是中文,因為要學習這個語言實在不容易呢!晚上我把修改好的文章送回,談話風趣的修士突然隨手執筆,贈了兩個字送給我︰『 忍耐』並笑著跟我說︰「這是你需要的。」那夜我反思,他只跟我談了幾句話,便知道我缺少了甚麼,是一份不自覺缺乏的耐性,這裡的修士們真是不簡單! 

打掃發現的夢想

其中一項重要工作就是打掃。這裡沒有聘請清潔人員,所有地方都得靠義工們整理,無論是公共洗手間、廚房水渠、營社房間,我們都不能馬虎了事,因為這刻不辦好,在下午、明天,甚至下週,事情還是要處理。

有次,我在一所家庭營,清理物品,拾到一本手掌般大的兒童讀物,我把它翻閱一遍, 是一本小字多圖的德文故事書。讀過一遍後,我一邊把它放好,一邊對在旁的修女說︰「這本書讓我想起小時候的夢想,就是當插畫師。」她卻微笑著對我說︰「那麼你現在的職業是甚麼?」「只是位設計師。」「看!多幸運的女孩!」我想了想,頓覺自己有多幸福,小時愛畫畫做手工,沒有繞太多圈子便進了設計學院,當了設計師。兒時的夢想,跟現在的職業也離不遠,還是有希望把它達成!有多少人可以把兒時的夢想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