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_20160626a_s

每次到澳門去, 我都會一遊「大三巴」。雖然那處總是遊人如鯽,而且大部分是遊客。

談到「大三巴」的歷史,要追溯到1555 年,耶穌會首批教士追隨在上川島逝世的聖方濟各.沙勿略(St. Francis Xavier)的腳步,來到澳門。至1586年,當時已經大約有五、六千教徒居於澳門。

大約在1600年,繼印度果亞之後,澳門成為葡萄牙在海外屬地中最大的城市,也是中國與世界各地通商的唯一港口,同時也成為天主教傳教的平台。

「三巴牌坊」,源於聖保祿學院及大教堂,它們分別於1594及1603年建成,真正的名稱應為「天主之母大教堂前壁」,拉丁文為“MATER DEI”,名稱刻在教堂大門上的橫楣上。

1594年,耶穌會在澳門創立了「天主之母學院」。隨後,又建築了精美絕倫的「天主之母大教堂」,這可說是一座繼羅馬聖伯多祿大殿後,世上最完美的聖殿。參與這項建設工程的工匠、石匠及其他工人,大部分是來自中國及日本的天主教徒,日本的教徒,多是逃避政府迫害而避居澳門的。

前往大三巴,要經過耶穌會紀念廣場的大型石階,從這紀念廣場步上兩階級,即抵達一寬廣平台,平台象徵加入天主教會的洗禮。大型台階並不太陡峭,分六段,各有十一級,我們走過七十二級,便到達大庭院。

大教堂的前壁及其下之石階,是由耶穌會的數學家精心設計的。教堂的前壁全以人手雕刻的花岡石建成,厚度可謂驚人,厚達1.84米,所用的岩石亦約有一千立方米,看起來非常堅實壯觀。至於壁上的雕刻,精雕細琢,令人驚嘆,教堂內部大而通爽,建築得亦非常精美,壁上懸掛了多幅名畫。

教堂的天花,有美麗的拱形設計,手工精巧,雕工亦極精美,既有鍍金,以及塗上朱紅、蔚藍等色彩,繽紛而奪目。前壁的塑像色彩艷麗,亦有鍍金或上彩。聖母頭上有兩個小天使托著金冠;神像立於壁龕內,由鮮花圍繞;耶穌像同樣戴上冠冕,左手托著金球,球上有十字架。

1762年,葡國政府下令逮捕耶穌會教士,將他們押往里斯本坐牢,而「大教堂」及學院被搶掠一空,其內所藏的文獻典籍及聖物,或被燒毀,或被搶掠。自此,政府將大教堂及學院的設施據為己有,其後,還在此駐軍。歷盡苦難災劫,耶穌會終於1814年獲准重生。1835年,貯存在廚房的大量柴木引起火災,火勢迅速蔓延,焚毀了大教堂和學院,只剩下今天仍可見的前壁。

這個被稱為「大教堂瑰寶」的前壁,其後亦回復了光采,更於2005年被納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之列。如果你還沒到過大三巴,下次有機會到澳門去,別忘了去一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