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0a-20120108

 

雲母屏風燭影深,

長河漸落曉星沉。

嫦娥應悔偷靈藥,

碧海青天夜夜心。

 

 

雲母,一種礦石,可作裝飾用。長河,指天上的銀河。曉星,晨星。

欣賞詩歌,需要運用想像,讓詩句變作一幅一幅的圖畫。現在嘗試用這方法剖析這首詩。

 第一句「雲母屏風燭影深」,鏡頭一開始展示了一幅室內的景:有貴重的屏風,有蠟燭,蠟燭的影很深,表示燃燒時間頗長。這一句,雖然只是簡單地交代了室內兩件物件,但蠟燭是燃點著的,雖然作者沒有明說,但讀者可以想像,裡面必定有一個人,那人可能就是作者自己。「燭影深」透露那人對著燭影,已有一段頗長的時間了。第二句「長河漸落曉星沉」寫室外景:天上的銀河和晨星漸漸消失了,天要亮了。「漸」字有慢慢的意思,顯示那人整夜無寐,時而留意天色的變化,時而獨對燭影。單這兩句已足以表達那人是何等的孤寂了,但詩人認為仍未足夠。

 第三、四句「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更引用了嫦娥奔月的故事。相傳嫦娥偷吃了仙藥,升上天上,居住在月亮裡的廣寒宮。詩人以為嫦娥應為此事而後悔,因為天上是孤寂的。試想,每夜對著「碧海青天」,天無盡頭,海也無邊際,廣漠無盡,表示嫦娥所感受到的寂寞也和天和海一樣,也是無盡無涯的,而且,不止一天,是夜夜如此。寫嫦娥,其實是寫自己。

這首詩一幅室內景,一幅室外景,一個嫦娥故事,言簡意賅,成功地表達了詩人內心的孤寂。孤寂的原因為何?沒有交代。據推測,相信懷人的成份較多。因為有所愛的人在一起,有事可傾吐,孤寂也應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