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3a-20120108

 

奶奶過八十大壽了,小男孩陽陽及爸爸、媽媽回鄉下為她慶祝。姑姑邀請陽陽在明天早上一同到市集張羅東西,準備壽宴。一趟鄉鎮早市之旅由此展開……

 

「吱嘎、吱嘎」,小船撐竿的叫聲拉開了早晨的序幕,陽陽對於江南水鄉獨特的風情特別感興趣。小船載著一顆小小好奇的心,划進水巷。原來這裡的房子都建在水上的,人們是怎樣外出買東西的呢?姑姑說︰「在這裡,船就是車,車就是船」。陽陽心想︰哦,原來是這樣的。

 

快到市集了,陽陽在下船前環顧四周,姑姑道這邊是賣菜的,那邊賣自家製的米酒。腳步向前進,熱鬧的氣息亦愈來愈濃。市集上熙來攘往,幸好陽陽戴的紅帽子才比較容易把他給認出來。他們先遇上了蛋糕店的麥師傅,他還跟陽陽打招呼。姑姑說回頭跟師傅再見面,取慶祝大壽的蛋糕。一路往下走,有幾隻小豬跑了出來,跑到了陽陽的身旁。有一位叔叔說︰「別緊張,我會把牠們抓回來。」陽陽住在城裡,沒看過活蹦亂跳的小豬,他是興奮多於緊張呢﹗穿過巷子,就到菜市場了,叫賣聲不絕於耳︰「新鮮春筍,五塊一斤!」「四塊賣不賣?」「新茶到了,來喝來喝!」「回頭過來喝。」穿過一片人海,他們來到雞販前,姑姑跟老板說,要一隻肥美的雞,是跟老太太祝壽用的。老闆一邊點頭,一邊好的,好的答道。陽陽此時心繫的,當然不是大肥雞,而是隔壁的黃毛小雞。牠們毛茸茸的,真是好玩!販子問要不要買回家裡玩?陽陽住在城裡,難以養小雞了……

他們慢慢走到了河邊,遇上張婆婆。姑姑請她早點過來一同吃壽宴,婆婆說特地釀了奶奶最愛的米酒。同時,回頭另一邊叮叮咚咚地,好不熱鬧︰原來是花轎去接新娘子呢!紅彤彤的花轎及迎親隊伍,原來不是戲劇裡的場景,是真的,是真的!咚咚鏘——咚咚鏘的聲音,又吸引了陽陽的注意。唱大戲來了!今天劇目有「真假駙馬」、「鍘美案」,台上的戲服色彩繽紛,難怪台下每一位觀眾的目光都集中在台上了。有一位婆婆帶著飯坐著看戲,「這一看就一天了?我在家看電視最多只有二個小時而已」……過了一會兒,姑姑拉著陽陽的小手慢慢在人潮中鑽出來,往蛋糕店去了。途中姑姑又打了十斤米酒,老板聽到酒是用來祝壽的,連忙道賀恭喜。陽陽還想在市集多留一會,可是要回家準備了。今天家裡會一樣熱鬧呢!

各位看過故事簡介,不知你最喜歡的是水鄉不同的場景,還是當中的人情呢?有空時,不妨捧起此書,跟陽陽到小小水鄉遊歷一趟吧!